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工信局:
推动安阳经济向稳向好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9 来源:安阳日报

  近日,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安调研并作重要讲话,我市迅速掀起学习楼阳生书记莅安调研讲话精神的热潮。8月9日,市工信局党组副书记孙用玺表示,根据楼阳生书记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工信局围绕我市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动能、打造全国重要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等做了大量科学有效的工作。

  改革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安阳的钢不能丢,加速推动钢铁行业资源整合,突出生产绿色化、装备大型化、企业智能化、钢材精品化,全面推进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钢铁行业提质增效、节能降耗,高起点、高标准建成四大差异化、专业化、特色化生产基地;坚持发展优特钢,加快发展精品薄板、电磁新材料(硅钢)、高端管材、优质棒材、优质线材和高强结构钢,到2025年优特钢比重达到50%。

  我市将深入延伸焦化行业产业链条,依托利源燃气、顺聚能源、鑫泰能源等骨干企业,严格执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大气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持续提升非焦产品比重和附加值,推进焦化行业向高端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打造500亿级精细化工产业集群。不断提升纺织工业品牌,围绕打造中国棉花全产业链核心节点城市,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二级节点切入纺织行业,引导企业围绕研发创新、设计创意、生产制造、质量管理和营销服务等制定品牌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新品牌,提高品牌的影响度和辐射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500亿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久久为功大力培育新动能

  紧盯产业发展和技术交革趋势,聚焦新材料、新能源等优势产业,拓展新的应用场景、应用领域,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紧盯新材料产业高端前沿,打造高性能金属材料生产基地、建设新型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培育壮大新型功能材料特色集群、争创区域前沿新材料先导区、示范区;拓宽新能源产业“新赛道”,促进风电装备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打造“材料—组件—电场—应用” 光伏全产业链,建设氢能与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试验区。发挥电子玻纤、锂电池技术和产品优势,带动上下游延链补链、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产业生态,抢抓机遇,建成电子级玻璃纤维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和打造锂离子电池产业地标。推动光远新材料走好“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把主业做精做深、做到极致,力争打造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市场份额高的单项冠军企业,成为全球行业的领跑者、中国产业链安全的维护者。

  打造新型显示电子材料

  生产研发基地

  我市将以安阳县(示范区)为产业引领区,协同联动林州市、北关区、龙安区、高新区,依托曲显光电、旭阳光电、嵩阳光电子、致远电子、诚雨电子、安彩光伏新材料等骨干企业,加快高新标光电显示材料产业园建设,实现进口替代,推动自主安全防护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化;我市继续推进曲显3D显示盖板玻璃项目、旭阳十代高端显示盖板玻璃项目、柔性光电子薄膜材料工程二期、中科曙光全自动计算机整机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以建设新时代区域性创新高地为契机,对接国家科技发展战略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积极争取省级重点新型显示电子材料创新平台更多落户安阳;持续加强原始性技术应用创新,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新型显示电子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与产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到2025年培育百亿级企业1家,10亿级企业3家,省级创新平台2个,国家级创新平台1个,全力构建“一核四点”的全国重要新型显示电子材料生产研发基地。□本报记者 李 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