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召开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8 来源:安阳日报

  审议并通过了市政府关于安阳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2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等

  本报讯(记者 王庆华)8月1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六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家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保香、张玲、程利军、杜建勋、桑建业和秘书长程新会及常委会组成人员37人出席会议。

  市“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同志王朴、宋伟、李红伟等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对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针对当前新兴产业支撑能力不强、传统支柱行业下行压力增大、消费恢复动力依然不足、转型发展瓶颈突出等困难和问题,会议建议,要着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驰而不息抓好项目建设,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协同联动创优发展环境,争分夺秒抓投资、精准调度抓工业、对冲疫情抓消费,以“万事俱备”的行动力加快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以“绣花”功夫全力打造“最安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要素环境、人文环境,推动更多产业产品进入中高端、处在关键环、成为压舱石,努力在区域合作联动中实现错位发展、协同发展、竞相发展。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安阳市2021年市本级决算和2022年1-6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2021年,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要求,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保障重点及民生领域支出,有效发挥了财政政策对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今年年初以来,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环保管控、钢铁限产等多种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针对预决算管理规范性待提升、政府债务资金使用管理待加强、部分地区隐性债务化解不实等问题,会议要求,一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强化重点支出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重点人群就业,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管理。要切实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管,加快资金拨付,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减少资金结转结余,确保支出资金安全。三要防范化解风险,守牢底线。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依法举债、偿还机制,严控超越地方财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项目建设,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大对违法违规举债行为的责任追究。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2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并作出了相关决议。会议认为,新增政府债券安排使用方向符合预算法及财政政策要求,符合我市重大战略及重点项目需求,且实际债务规模控制在上级政府核定限额内是合理的、可控的。会议强调,市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执行批准后的预算调整方案,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的筛选和储备,将债券“用好”“用足”“用到位”。加强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债券资金“借、用、管、还”的全流程监管,有效发挥债券资金效益。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地方人大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积极配合人大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安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安阳市与北京市西城区缔结友好城市的决定》;审议并通过了《卫河流域城市人大关于协作助力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会议听取了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人防办、市林业局5个部门的工作报告和各评议工作组的评议情况报告,并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对5个被评议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提出评议意见和作出评议结果。

  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徐家平为3位新任命人员分别颁发了任命书。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徐家平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新任命的同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她希望新任命的同志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信仰铸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记誓言,恪尽职守,把庄严的仪式感转化为神圣的使命感,将铮铮誓言付诸于依法履职、为民履职的实际行动中;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阳和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伟代表市政府作了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委室、市政府有关部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还将邀请知名卫生专家举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讲座,就提高科学预防疾病能力和健康知识知晓率、全面提升健康水平进行专题辅导。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