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让老百姓就近看好病
——我市扎实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改革掠影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8 来源:安阳日报

  “以前每次去大医院看病,登记、挂号、等体检结果,在算上往返得一大晌时间。我岁数大了,去一次医院可发愁哩!现在好了,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得到专家网上诊疗,省去了不少时间,真是太贴心了!”数日前,汤阴县韩庄镇羑河村卫生室医生张仙凤上门巡诊,67岁的村民曹叶只拉着她的手高兴地说。

  5月中旬的一天,曹叶只突然感觉头晕、恶心、难受,急忙让女儿搀扶着到村卫生室就诊。张仙凤为曹叶只仔细做了心电检查,然后将心电图像及数据通过网络传输给汤阴县人民医院负责医共体远程心电诊疗的专家张玉江主任医师。张玉江通过科学严谨的诊疗,诊断曹叶只是因为左束支传导阻滞引起的心肌供血不足,随后为其制订了诊疗方案。曹叶只按照医嘱,服用了两个疗程的药,身体康复如初。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类似曹叶只通过医共体远程心电服务获益的患者在汤阴县还有很多。截至目前,仅韩庄镇卫生院就利用医共体远程心电服务,为超过5000名患者量身定制了健康管理方案,并定期上门指导检测。这一切都是医共体建设给群众带来的实惠。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让群众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汤阴县医共体在县域内由该县人民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和县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牵头,将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联合,通过建立医共体运营形式,让老百姓就近看好病,不但实现了医疗资源重构,还促进了优质资源共享,有效地推动了分级诊疗建设,真正体现了医共体的“惠医、惠政、惠民”宗旨,使患者能够以基层医疗最低价格费用,享受上级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打通了服务百姓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不能完全适应“强基层”要求,县域内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融合不够,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彼此独立、协同性差,极易形成不良竞争。为解决这一问题,在国家、省的安排部署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2017年确定了“试点先行、分类推进、精准施治”的推进策略,从此拉开了我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序幕。

  林州是红旗渠的故乡,红旗渠精神发祥地,辖16个镇4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如何为辖区116万名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好地守护人民健康,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秘诀。从顶上推,从根上改,从制上破,从强上做。林州市为此成立了两个医共体,一是由该市人民医院牵头组建医共体,下辖18个成员单位(3家市直医院、9家镇卫生院、1家社区服务中心、5家民营医院)和300个村卫生所。二是由该市中医院牵头组建的医共体,下辖15个成员单位(1家市直医院、6家镇卫生院、2家社区服务中心、6家民营医院)和237个村卫生所。通过医共体建设,辖区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就医秩序日趋合理。

  “随着县域医共体建设的深入,我市进一步改革和优化农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使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整体绩效显著增强,有效地推动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就医格局的形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取得了明显成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既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又切实减轻了基层群众就医负担,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本报记者 张武杰 通讯员 张百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