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市总工会:十项举措关爱职工助企纾困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市总工会聚焦广大职工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出台关爱职工助企纾困十条措施“干货满满”,从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精准帮扶、法律援助等多方面,倾力关爱服务职工群众,支持企业生产发展,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关爱职工方面,开展“千企万岗促就业、勠力同心促发展”工会就业服务和专场招聘系列活动,通过“就业热线”节目、直播带岗、民营企业招聘月等送岗位活动,解决多个群体就业难问题。将建档困难救助与常态化送温暖有机结合,主动摸排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职工家庭生活的影响,符合困难建档条件的职工全建尽帮,及时给予生活救助、助学救助、医疗救助。充分发挥安阳工匠学院和十大“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作用,支持企业结合需求灵活开展技能培训和转岗培训,对重点群体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就业创业培训,全年各类培训惠及1万名以上职工,为安阳市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支撑。针对夏季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下作业的一线职工开展“夏送清凉”活动,筹资150万元以上,慰问一线工人不少于3万人;针对户外劳动者群体,全面开放全市所有“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免费提供饮水、充电、热饭、纳凉等贴心服务;针对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系统,开展“百场健康送基层”活动。组织6000名困难企业职工、技术工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及劳模工匠开展免费体检,同时,鼓励企业组织开展劳模、职工疗休养和春秋游活动。在互助保障项目数据平台基础上,积极推进保障金申领业务线上办理,实现“一网通办”,让职工在最短时间内领到保障金,及时缓解职工因病造成的经济负担。另外,对2000名“扫码入会”新加入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利用全市工会帮扶中心法律援助窗口、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千场法律服务送基层”活动,为不少于2000名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劳动争议裁前诉前对接调解及代理仲裁诉讼等法律援助服务,做到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应援尽援,对符合条件的采取边申请边援助的措施。

  在助企纾困方面,主动与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企业就稳岗轮岗、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女职工特别权益保护等问题开展灵活集体协商,并推动社会保险补贴、失业保险补贴稳岗返还、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在困难企业落实落地。继续落实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政策,及时将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拨到位,确保小微企业工会经费惠企暖企支持政策落地见效。开展“强信心、抗疫情、稳就业、保安全、促发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深入了解企业所需,进一步掌握职工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对策和措施建议,帮助企业和职工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通过实施十条措施,市总工会将扎扎实实为企业和职工解决一批“看得见”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贡献工会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