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政策红利落地 企业轻装前行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对企业加力赋能,在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方面释放政策红利,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让企业轻装上阵“闯市场”。

  安彩:迎来纾困“及时雨”

  河南安彩光热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投资金额体量较大,银行贷款较多,投产以来一直面临工程付款金额大、流动资金短缺等问题,且由于银行利息负担过重,财务成本较高,影响公司利润。加上近年国内疫情影响销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

  今年5月,龙安区税务局及主管该公司的龙安区税务局马投涧税务分局了解到公司困难后,及时主动联系公司税务会计并宣传《国家税务总局 财政部关于延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和《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等税收政策,并协助公司享受以上政策。

  该公司刚从在建期转为正式生产,随着工程款的支付,增值税进项税金额较大。对于该公司存在较大增值税留抵税额情况,税务局主动协助进行了政策性留抵税额退税。

  在公司办理手续流程中,公司税务负责人明显感受到税务部门的服务质效,主动为我们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只需登录河南省电子税务局按提示即可办理,大大简化了操作流程和手续,且退税审批效率极高,真正以税务力量助力企业发展。

  利华制药:解决了资金缺口大问题

  近日,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正在紧锣密鼓整理核算2021年整年的员工失业缴费人数和缴费金额,准备申报市政府提供的2022年稳岗补贴。

  去年10月初,该公司在获悉市政府下发的稳岗补贴相关政策后,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岗政策,熟悉稳岗补贴适用对象、申报流程、返还比例、申报流程等具体要求。人力资源部就补贴申请多次与市社保局沟通对接,对照政策要求,认真准备公司失业保险征缴情况、参保情况等资料,按期上传至社保管理系统,并派人员及时跟踪,确保资金到位。2021年11月,仅一个月时间,利华制药稳岗补贴申请审核通过,稳岗补贴资金32211.54元返还到位,公司享受到了政府好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下一步,河南利华制药有限公司将把党和国家政策扶持、政策保护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安阳的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安化:用好政策红利 释放发展活力

  各项惠企政策为实现特殊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6月底,安化集团相继获得增值税留抵退税上亿元,减免环保税、节约印花税等上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缓解了公司当前的资金压力。

  安化集团加强与省直和当地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并指导所属单位做好申请享受惠企政策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将国家和河南省在疫情期间对企业的支持性政策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运营的影响。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获得了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稳岗补贴奖励资金,并成功向市政府申请一季度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这是该公司常态开展政策研究、强化向政策要效益所结出的硕果。

  安化集团组织各单位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申请、优惠利率贷款争取、社保和住房金减免缓交、稳岗培训补贴争取、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了解学习税收政策的最新信息和纳税管理规定,积极参加税务机关组织的政策培训、调研座谈等活动。通过积极的沟通,保障了企税间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并能够及时掌握地方税务管理工作的最新动态,为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执行奠定了基础。

  政策红利为安化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为降低财务压力、减低财务费用、大干下半年度增添了士气,为全面提质增效,顺利实现全年盈利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