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我市积极支持涉外企业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7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支持我市受疫情影响的受困主体纾困解难,促进我市外贸进出口发展,外汇局安阳市中心支局协调组织市各银行联合行动,积极在全市落实支持涉外企业发展的外汇六项新政。

  贸易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安阳市中心支局与市金融工作局、市人民银行、市银保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工作的意见;外汇局贸进出口服务需领导专门参加了安阳市“万人助万企”调研座谈会,与市政协等有关单位共同研究支持辖内涉外中小企业的相关措施,并深入立旺食品有限公司、利华制药有限公司、林州恒生科技有限公司、辉轮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调研企业面临的受疫情影响大、抵押物不足、流资紧张等困难,了解企业外求;大力推广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出口贸易融资业务,帮助安阳市豫鑫木糖醇科技有限公司、安阳少康家具有限公司成功办理融资10.09万美元,为辖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增添了新动力。

  企业汇率风险管理能力逐步提高

  针对近一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出现的较大幅度的变化,5月19日,中国银行安阳分行、中原银行安阳分行以腾讯网络会议形式,共同举办了“人民币汇率市场专题分析会”,就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研判”“汇率保值避险产品”等,向辖内企业进行了解读与推荐,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汇率市场新变化,规避波动风险。同时,指导企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用跨境人民币结算,扩大人民币在对外贸易中的结算规模,减少企业汇兑风险。在辖内大力推进企业汇率避险“首办户”工作开展的进度,目前已新增4家企业成为各银行首办客户,办理外汇衍生品279万美元。

  跨境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提质增效

  建设银行安阳分行打造特色跨境交易撮合品牌平台——智能撮合平台国际版,围绕产业对接、跨境园区、项目和金融资源等重点领域线上整合境内外、多渠道、多维度数据资源,解决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助力企业更有效对接国际市场上的客户需求;农业银行安阳分行积极推进线上渠道交易,为企业开通网银交单业务;中原银行安阳分行已全面实现传统业务线上化,客户常办理的汇款、信用证、结售汇等业务均可以实现网银端操作,无需再至网点进行办理,减少了客户的“脚底成本”,并对企业开立外汇账户实行费用全免;中国银行安阳分行放宽了涉外“业务审核签注手续”。辖内各银行均设立有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对一些企业的特殊业务办理实行“特事特办”;扩大单证在线化、无纸化审核,服务贸易税务备案单证电子化审核已在我市各银行全面落实,提高了企业经常项下跨境收付款效率。

  外汇六项新政实施近一个月来,我市银行业新增远期结售汇6笔,金额1720万美元,办理汇入汇款直入账业务94笔,金额840万美元;办理网银汇款无纸化业务42笔,金额628万美元;发生跨境人民币业务6笔,金额927万元;线上办理结售汇业务10笔,金额285万美元;办理跨境直贷业务1笔,金额1亿元人民币,先后受惠企业达42家。

  下一步,外汇局安阳市中心支局与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展业自律机制协会将共同加强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支持,引导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风险评估;在汇率避险工具的使用上,加强银企对接,支持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低门槛、多样化的衍生产品,为企业量身打造适合其发展需要的金融服务方案;并重点就我市跨境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市场主体的跨境资金结算需求开展调研,进一步提高外汇服务效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