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7 来源:安阳日报

  2021年12月1日,《安阳市政务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为我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提供了法治保障。今年7月发布的《2021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中,我市政务服务指标排名全省第三。在8月9日召开的营商环境成果展示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民就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

  《条例》实施8个月以来,该局持续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创新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建成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水平大幅提升,使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加强制度保障,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该局编制安阳市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许可事项予以清理;实现了市、县、乡政务服务事项名称、依据、受理条件等要素“三级三十二同”,线上线下数据同源、动态更新、联动管理;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跑动、优流程的要求,编制2186个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流程和办事服务指南,消除办事服务指南中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兜底性质的模糊条款。

  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该局规范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场所建设,统一各级政务服务场所名称;全市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全部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模式,分类设置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社会事务、公安等综合办事窗口,实现了“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建立部门业务综合授权的“首席事务代表”制度,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当场办理、简单事项即时办结;设置帮办代办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兜底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发布网上办事指南54289个,市本级2186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网上办”;对全市42条非紧急政务服务热线进行整合,实行12345政务热线“一号对外”;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安阳县和8个开发区成立或挂牌成立了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积极探索创新,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该局重点围绕企业从设立到注销、个人从出生到身后的全生命周期,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层级的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全市累计发布81项“一件事”,共办理3.5万余件;进一步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市本级2186个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已由法定时限52162个工作日压减至3060个工作日,压缩了94.1%,各县(市)区办理时限压缩比例超过了94%;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不低于200个事项可在乡镇办,不低于150个事项可在街道办,打造15分钟办事圈;截至2022年6月底,共归集数据8.1亿余条,支撑32个部门226个应用场景,制作电子证照170类101万余个,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动实体证照免提交。(记者 牛思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