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十场龙安区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7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王军华 龙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陈建文 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梅奇 龙安区商务局局长

  宋亚明 龙安区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

  黄中豪 龙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主持人

  张卫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政府新闻办主任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6日

  本报讯 (记者 牛思明)8月1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安阳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十场龙安区专场,重点介绍该区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龙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军华介绍,今年年初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汛情双重考验,龙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上半年经济运行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持续推进各级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结合龙安实际制定9个方面125条政策措施,全力加快政策落地见效,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3.18亿元,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2.32亿元,增长9.9%;固定资产投资额完成33.2亿元,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8亿元,增长11.4%。

  聚焦稳运行,持续加强精准调度。一是坚持高位推动。龙安区把稳运行、促增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区长为指挥长、各领域分管副区长为副指挥长的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出台《龙安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加强对稳运行、促增长工作的组织领导、监测研判和调度推进。二是统筹精准调度。该区实行“日会商、周研判、月调度”工作机制,科学调度,靶向施策,巩固优势,提升短板,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向好。三是保障企业生产。今年年初全市疫情期间,该区及时加强研判调度,对重点企业实行封闭管理,发放通行证1400余张次,保障运送疫情防控和生产材料等物资9万余吨,确保安烟、安彩、岷山环能、铁路器材等重点企业不停工、不停产,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451家,享受高速通行优惠等政策,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和经济运行的影响。

  聚焦保主体,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一是减税降费应享尽享。龙安区组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建立纳税人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开展点对点精准宣传,开通绿色通道,推动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减半等减税降费政策直达快享,上半年,累计退税减费10.33亿元。该区印发《安阳市龙安区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截至6月底,政府采购项目38个,其中,面向中小企业的37个,占比达97.37%。二是金融扶持助力发展。该区大力推广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应用,常态化组织“线上+线下”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提供形式多样、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上半年,该区为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企业发放贷款5.32亿元,为小微企业和重点困难群体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1.6亿元。三是财政补贴提振消费。该区深入开展汽车、家电、摩托车促消费活动,全区限上零售额指标明显提升。6月份,该区限上零售额1.36亿元,较5月份翻了一番,同比增长29.6%。

  聚焦扩投资,强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完善推进机制。龙安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完善项目推进、季度排名等制度,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分指挥部、分包团队、工作专班责任,区级层面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24次,及时解决项目建设问题120余个。全区7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85.4%,15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08.4%。二是滚动开展“三个一批”。该区全面做好项目建设要素保障,引导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汇聚。第四期“签约一批”项目4个,已开工3个,开工率75%;“开工一批”项目5个,年度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120.91%;“投产一批”项目6个,均已投产达效。三是严格督导考核。龙安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区重点办联合对重点项目开展督导,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该区以投资完成率和手续办结率为指标,每季度进行评比排名,奖优罚劣,确保重大项目高效推进。

  聚焦优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访需求解难题。龙安区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县级干部带头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办公,了解企业生产需求,解决实际问题。今年年初以来,该区召开助企推进会40余次,企业反映的土地、手续、运输、核酸检测等134个问题全部解决到位,有力保障了重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项目顺利实施。二是优服务提效能。该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压缩时限,再造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减95%以上;企业开办半日办结,基本实现“即来即办”;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建立“企业‘家’港湾”,为企业家提供政策宣传、预约答疑和办事休息等全方位服务;将每周三确定为“局长接待日”,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办公47场,解决问题230余个;“群众办事不出村”模式实现198个村(社区)全覆盖,医保报销、食品小经营店登记、小摊点备案等37项高频服务事项全部下沉村级,群众在村里就能办完所有手续。三是聚人才强技能。该区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升级版,引进紧缺人才143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累计完成技能培训1020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6515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828人,全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举办“春风行动”直播带岗龙安专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500余人,实现企业用工和群众就业互利双赢。

  下一步,龙安区继续按照上级部署,精准落实一揽子政策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决战三季度,决胜下半年,努力实现“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