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5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尊敬的楚保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特大洪灾非蓄滞洪区受灾群众救助的议案”的建议收悉。

  首先,感谢您对我局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支持与关心,现就您和其他代表提出的两点问题及建议,结合我局承担相关职能及开展的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市应急管理局承担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职能科室为救灾和物资保障科。其职能为:拟订全市救灾应急物资储备规划和需求计划,组织建立救灾应急物资共用共享和协调机制,组织协调重要应急物资的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

  救灾和物资保障科成立以来开展的相关工作。一是7.22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我市、县、乡三级政府均十分重视,迅速启动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相继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落实自主型转移安置群众临时性生活补助的通知》。全市累计设置安置点326个,应急期转移安置人口280633人,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房住、有病能医”。二是全力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21年9月、10月全市先后七次召开全市冬春救助工作专题部署会议,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2022年度全市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安应急〔2021〕56号),严格按照要求,分类排队、登记造册,确定救助对象,据各县(市、区)统计,2021-2022年全市需冬春救助人口达76207人次,其中需口粮救助人口48002人次,需衣被救助人口20889人次,需取暖救助人口36331人次,共需落实资金 2618.34万元。三是根据《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和《安阳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及有关法规,针对我市实际,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多次沟通,制定了《安阳市市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计划》,依据市级现有生活类救灾物资存储情况,结合我市救灾工作实际,经测算需储备3大类、25个品种,计1.4816万件(套)的自然灾害生活类救灾物资实物储备。

  二、关于“议案”中非蓄滞洪区享受不了政府补偿和区别补贴标准问题。您和代表们提的很具体,列举的相关数据很翔实,如刘庄村大田作物损失965.76亩,特色经济作物损失2亩等等。提出的非蓄滞洪区受灾群众救助标准参照蓄滞洪区受灾群众救助标准和区别补贴标准平复农民不满心态两点建议也很有针对性。结合我局职能仅能满足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据我们了解,蓄滞洪区受灾群众的财产损失、农作物损失、畜牧业等损失的补偿职能在水利部门,而大田作物、专业养殖和特色经济作物类的补贴职能在农业部门。

  三、下一步,针对此议案我们会进一步与相关部门沟通交流,积极督促,尽快解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和代表们对我市今后的救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7月19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