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十三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27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5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尊敬的周绍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提升监管效能”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您的建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现状和形势,深刻阐述了加强监管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与建立专业化专家队伍的必要性,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提升监管效能的合理建议,对进一步做好我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人员专业能力,同时提高专业人员配比,建立本地专业化专家队伍,提升安全管理“造血”能力。

  近年来,我市涉及危险化学品各环节监督管理的部门,均从实际出发,不断通过外部招录、内部转岗调整监管人员,使得监管人员专业学历、履职能力、配比比例不断提升,目前,应急管理部门具有化工安全类相关专业的危险化学品监管人员占比已有较大提升,市级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人员均具有化工类本科以上学历,监管能力和专业化进一步加强。

  二、开展针对培训,提升专业素质能力

  我市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和发展方向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全市监管人员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能力素质提升。2020年以来,按照实事求是、区别对待原则,应急管理部门对新建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按照资格准入要求配备相应人员,督促现有企业对标三年行动方案,“一企一策”制定资格准入限期达标计划,通过培训限期达标。统一组织全市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化工医药企业、化工园区、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管人员开展了多轮化工(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相关人员线上培训,其中有企业主要负责人582人,企业各类专职安全管理人员822人,化工园区安全管理人员21人,应急管理部门监管人员40人。在培训内容设置上,做到了知识丰富、覆盖面广,培训课程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顶层法律法规进行宣贯讲解,《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指南》《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风险管理与控制》等生产安全管理要求,安全仪表系统、危险货物装卸储存及管理、试生产与开停车安全管理、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生产环节安全管理,山东临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6·5”爆炸着火事故、美国韦斯特市肥料公司硝酸铵爆炸事故等警示教育,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前置工作、工作任务及重点事项等数字化建设五个方面。目前仅线上的《化工安全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就已开放64个专题课程,每年年底前组织在线考试,未按期完成规定学时要求或考试不合格的,认定培训不合格。同时还多次组织召开线下现场应急演练观摩会、研讨交流会、警示教育会,综合提升监管能力。

  此外,按照应急部、人社部《危险化学品企业工伤预防培训计划》关于提升相关人员能力素质要求,2022年我市应急部门将联合人社部门共同对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三类包保责任人共计83人进行专项培训,提升企业重大风险管控能力。

  三、强化园区队伍,健全属地管理机构

  四、培养专家队伍,提升安全管理“造血”能力

  安阳市通过本地企业传帮带选拔,线上线下培训等方式,培养了一批本地危险化学品专家队伍。一是在历年的省内交叉检查中,采取“社会专家+企业专家”模式,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增强理论结合实践能力;二是充分利用国家、省检查指导契机,要求被检查同类型企业选派企业专家、本地“第三方”机构和社会专家陪同方式,充分学习高水平专家检查模式和先进安全管理理念;三是充分利用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帮扶契机,组织各生产企业全程参与学习,并组织反馈研讨会,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找准症结;四是邀请国家危险化学品行业协会、省应急科学技术中心的专家定期进行重点企业指导帮扶,持续提升本地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本地专家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组织开展本地企业交流检查,通过以老带新,在实践中传授安全管理方法和技巧,带领一线岗位员工积极参加,全面放大专家指导服务效应,实现全市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健全危险化学品专业执法力量和能力、培养壮大本地专家队伍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监督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危险化学品事故的强力抓手。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强专业监管队伍和专家队伍建设,持续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准入源头管控到位,全面提高企业人员安全素质和安全管理基础到位,安全监管和指导水平到位,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有力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2年8月1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