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069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5 来源: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民营科技企业科技创新的提案”收悉,经与市工信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主要情况

  近年来,我局强化担当、积极作为,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助力产业转型升级。5年来,财政科技投入持续增加,从2017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2021年4500万元,2022年财政科技投入预算资金更是达到2.5亿元,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明显。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番增长,企业研发费用持续增加,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扎实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工作。印发了《安阳市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行动计划(2021年-2022年)》《安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建立分片联系县(市、区)和科技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出台的科技政策中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提高到最高50万元。一是强化梯次培育。研究制定《安阳市创新型企业培育金字塔工作计划》,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型企业成长梯队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二是加强政策宣传。邀请省有关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激励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增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三是强化第三方服务。召开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座谈会,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等提供专业化、精细化和全程化服务,提高申报成功率。四是强化统筹调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面对面”科技服务活动等方式,收集梳理企业科技创新情况,分类指导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2016年末47家增长到2021年208家,五年翻了两番;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评价最初的161家增长到现在的396家,增长了146%。

  (二)开展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行动。科技局制定了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行动实施方案,选派了110名博士科技特派员,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目前已经签定合作协议或达成服务意向的企业99家,其中规上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规上企业和高企共占比66%。

  (三)注重引导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为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工作力度,近年来,我市着重推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增加对开展研发活动企业的奖励,尤其是2021年制定的新政策中,依据企业研发费用投入额及年度增量,累计最高奖补1000万元。2018年—22021年,通过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负6.8亿元。2017年—2021年备案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补助企业数量达到758家,备案项目4806个,备案企业研发投入金额达到122.7亿元,财政补助金额1.3亿元。

  (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项目。重点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完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层次和实施形式,探索“揭榜挂帅”等多种形式的重大科技专项实施方式,对重大科技专项最高奖励达600万元。2017年—2021年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支持44项,科技攻关支持270项,拨付市级科技经费1.4亿元,争取省级以上科技项目560余项,资金1亿余元。

  (五)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通过学习郑州、洛阳等先进地市科技金融工作经验做法,探索我市科技金融落地实施模式。2021年4月底,《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奖金管理办法(试行)》(安政办〔2021〕22号)正式印发,确定了第一批、第二批白名单企业共37家。同时,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制定了《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合作组织确定办法》,选出3家合作组织。2个月内已上报授信17家企业,已批复出账2家企业,发放贷款200余万元。

  (六)开展科技惠企政策活动。加大科技政策服务,开展“政策大宣讲、工作大调研、服务大提升”活动,加强省、市、县(区)科技力量三级协同,举办科技惠企政策解读培训班和“创新大讲堂”等宣讲活动20余场,服务企业500余家,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开展安阳市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数据收集,完成558家企业,收集率100%,其中“四有”企业144家,占比25.8%。

  二、下一步的主要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吸收借鉴您的宝贵建议,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稳定增长、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培训。通过定期宣讲培训活动,使企业了解掌握研发费用归集、创新型企业申报、技术合同认定、研发活动统计等方面的科技惠企政策措施、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在全社会营造科技创新氛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2.积极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性,落实创新创业政策措施,鼓励县区建设孵化载体、企业建立工匠工作室,积极培育创新人才和团队,支持创新创业团队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帮助有成果、能创新、创业热情高的创新创业团队组建公司,引导企业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

  3.建立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体系。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建设布局,引导各类孵化载体打造市场化、专业化、全链条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孵化效率。发挥孵化器联盟作用,建立多层次培训体系,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双创活动,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社会氛围。

  4.扎实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积极发动广大中小企业参加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评估分析,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应入尽入”,不断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覆盖面,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据库入库规模。对符合政策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奖补13万元。

  5.建立完善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库。以各类创新型企业为重点,在全市征集高新技术企业后备企业,指导县区设置入库企业培育台账,明确企业成长路线图和时间表,梳理企业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专人联系和挂钩帮扶机制,帮助入库企业尽快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奖补685万元,调动企业认定积极性。

  6.深入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市县(市、区)联动,指导企业组织人员建立研发平台,投入研发资金,开展研发项目,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帮助企业为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7.选派工业科技特派员。从全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中遴选100多名博士,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研发难点,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进企业成为创新主体,为企业纾难解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8.积极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河南省“瞪羚”企业、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按照河南省相关政策,给予研发费用资金补贴。

  9.大力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发挥科技资金引导作用,支持企业开展创新活动,推荐核心竞争力强、行业带动性大、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居全国全省前列的企业争创河南省创新龙头企业;推荐创新水平高、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的企业争创河南省“瞪羚”企业。以创新龙头企业和“瞪羚”企业为重点,大力培育“独角兽”(培育)企业。

  再次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如有新的意见建议和意见,敬请随时与我们联系沟通。

  2022 年8 月3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