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2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2年7月22日,《安阳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安政[2022]26号,以下简称《规划》)由市政府印发。现就《规划》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制定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落实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要求,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组织编制了《安阳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该规划对于“十四五”时期我市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规划》的决策依据

  在编制过程中,根据《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河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等政策文件,并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意见建议,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安阳市“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

  三、《规划》的主要特点

  《规划》坚持继承与发展、创新与突破相统一,突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吸收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近年来相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聚集“一个强市、八个领先”要求,将市场监管工作融入打造“三区五中心”战略部署,确保将各级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二是符合安阳实际。紧扣市场监管发展需求,坚持《规划》的框架结构、主要任务既与上级市场监管部门规划充分对接衔接、保持一致,又注重结合我市中心工作,突出服务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建设,鲜明融入我市新时期市场监管阶段性特征和现代化特点。三是强调可操作性。坚持从全市市场监管实际出发,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综合治理、严格安全监管、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等工作,科学合理设置任务目标,提出可操作、可落地的举措,为《规划》实施找准着力点,提供可靠支撑。

  四、《规划》的重要举措

  一是明确了未来五年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创新创业、公平竞争、安全放心的市场营商环境,形成更加理性、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形成市场导向、标准引领、质量为本的质量强市体系,形成多元共治、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市场治理格局。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准营制度性成本,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

  三是加强市场综合治理,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强价格、广告、反不正当竞争、合同等重点领域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解决假冒伪劣突出问题,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

  四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人民群众放心消费的安全大市场。

  五是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实施标准化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夯实检验检测、认证、计量、标准化等质量基础,推动并服务我市重点产业和行业高质量发展。

  六是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升市场监管效能。通过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监管事权配置、强化部门协同、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完善市场监管工具手段、拓展社会监督渠道、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加强推进智慧化监管等手段措施,促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规划》的保障措施

  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规划》要求,要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统一领导、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推动《规划》有效实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推动《规划》有效落实;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探索积累务实管用、科学精准的具体举措,不断丰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要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加强督查考核,强化评估结果运用,确保《规划》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