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1 来源: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目录清单的通知》(豫办发电[2021]34号)《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安阳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20]45号)、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河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河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指南(试行)》要求编制,属于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专项规划,指导“十四五”期间做好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加快推进生态建设。

  《规划》编制任务下达后,安阳市人民政府、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成立了规划编制领导小组,2021 年 3 月,通过招标的方式确定河南省有色金属地质矿产局第一地质大队为规划编制技术承担单位。规划编制先后经历了准备阶段、编制阶段、征求意见阶段、报批阶段。

  (1)准备阶段(2021年3-5月)

  2021年3月收到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河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即报请市政府组织、布置《规划》编制工作。

  (2)编制阶段(2021年6-9月)

  根据《河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指南》,制定了规划编制方案,并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定。按照编制方案,经历了资料收集与调研阶段、基础研究与专题论证阶段、《规划》预审稿初稿编制阶段。

  (3)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10-2022年7月)

  贯彻多方参与原则,对《规划》预审稿初稿广泛征求安阳市各部门、各行业的意见。对各部门提出的意见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时对《规划》进行了修改,形成《规划》预审稿。2021年12月2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了《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评审会议,结合部级、省级、市级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规划》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初稿。

  2022年2月22日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规划》征求意见稿研讨会,编制组结合研讨意见对《规划》内容做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经多次征求市发改、林业、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住建、应急管理,以及各县区的意见,2022年4月28日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根据各方面反馈意见,形成《规划》征求意见修改稿。

  (4)上报阶段(2022年7月)

  编制单位根据各方意见进行了最后的修改完善,2022 年 5月提交了《规划》(讨论稿),2022年7月按程序报批安阳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科学开展国土绿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助力优化“一核三区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总体格局。按照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原则,科学谋划安阳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大工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治理,增强生态系统功能,提升治理效能,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规划》包括八章31节,约3万字。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从国土空间格局与生态系统概括等方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市生态保护修复方面的工作成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当前我市生态修复工作在三个层面上面临的新机遇。在分析概述全市自然资源、林业发展、生态修复等总体情况的基础上,提出当前我市生态修复工作所面临的四个方面的挑战。

  第二章 问题与评价。阐述了安阳市全域系统性问题、三生空间问题及三类空间相邻或冲突区的生态问题,根据现存的生态问题从六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第三章 总体要求。阐述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应遵循的基本原则,研究提出了到2025 年,统筹整治修复工程项目稳步前进,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展望2035年,“一核三区多廊道多节点”的生态安全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各项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和韧性长期达到较高水平,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安阳基本实现。围绕生态质量、修复治理,共设置12项主要指标,其中7个约束性指标、5个预期性指标。

  第四章 总体布局。依据全市生态功能区划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充分考虑生态功能区定位、区域差异、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等方面的基础上,提出构建“一核三区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格局。在总体格局的框架下,聚焦各类生态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重点区域,科学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任务。

  第五章 主要任务。立足全市统筹优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布局的角度,根据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按照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思路,从生态廊道修复和生态网格构建、生态空间生态修复、农业空间生态修复、城镇空间生态修复等4个方面提出了各地方落实《规划》的主要任务,为科学谋划生态修复工程提供依据。

  第六章 生态修复工程。根据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以及资金筹措情况,坚持项目为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以提升中心城区生态功能为目标的项目 2 大类 8 个项目;以构建生态屏障为目标的项目 4 大类 8 个项目;以土地综合整治为目标的生态项目 4 大类 9 个项目;以构建生态廊道和生态节点为目标的项目 4 大类 13 个项目。为各县区、各部门细化完善工程项目设计提供指导。综合考虑多要素、多功能、多层次、多样性布局项目并合理安排项目时序。

  第七章 综合效益分析。综合考虑规划期内生态修复活动的实施范围、预期目标、工程内容、技术要求、投资计划和实施路径,合理分析生态修复产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八章 加强规划实施保障。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政策体系、落实规划传导、严格评估监管、强化科技支撑、强化资金保障、鼓励公众参与等7个方面明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力争做到项目基本落地。

  1、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矛盾

  未来将完成废弃矿山治理,裸露山体得到有效改善,绿色矿山占大中型生产矿山比例达 100%,生态修复取得阶段性成效,有效解决矿产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矛盾。

  2、宜耕土地后备资源匮乏,制约农业发展,影响粮食安全。

  规划在粮食主产区有针对性的划分东部平原农业生态涵养区、东部平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区,谋划包括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土壤污染修复工程等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生态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蓄滞洪区建设工程、土壤污染修复工程等以土地综合整治为目标的生态项目 4 大类 9 个项目,确保粮食安全。

  3、城镇生态廊道构建滞后

  规划围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一核二区、四横六纵、多点多层次”现代生态水系网络总体布局。规划布置包括滑县城市河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滑县西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滑县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工程、渠村灌区(滑县)提升工程、大功灌区(滑县)提升工程等 6 个项目在内的综合治理工程,实现水资源合理分配。同时持续推动水生态修复,开展河流湖库湿地水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保障洹河、汤河等重要河流生态水量,建设沿岸安全生态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