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1 来源:安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7月7日经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安阳市奋力建设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五年,也是协助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科学编制安阳市“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在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为贯彻落实全国“十四五”规划实施部署工作和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推进会会议精神,促进本规划有计划、有重点、科学合理的开展,根据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省“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总体要求,依据《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等编制本规划。

  《安阳市“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的编制,是指导“十四五”时期全市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行动纲领,是制定相关规划、部署年度任务、配置资源要素、实施工程项目、安排财政预算、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行业建设的重要依据。

  一是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收集安阳市“十三五”国土资源规划、林业发展规划、交通规划、水利规划、住建规划等各类专项规划资料,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经验,对照安阳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形势任务,组织开展了6个专题研究,提出自然资源“十四五”时期的基本思路和发展目标、指导原则、重点任务、重大举措等内容。

  二是注重规划衔接。规划注重与《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等做好衔接,全面落实上位规划的要点。规划编制过程中,全程与省规划编制小组进行对接交流等工作,保证了与省规划衔接的紧密度。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与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等交换意见、征询建议,修改完善后通过专家评审。通过安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征求对本规划的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最终稿。

  《规划》共4个部分,包括现状与形势、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保障。

  一方面回顾“十三五”时期工作成效,包括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耕地保护不断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持续有力、生态修复扎实推进、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和执法监督监察踏上新征程等。

  另一方面阐述了“十四五”面临的新形势,一是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迎来重大机遇,包括国家战略赋予新的发展优势、重大政策催生新的发展红利、资源优势支撑新的发展空间。二是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面临严峻挑战,包括推进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建设要求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求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推动资源节约高效利用、推动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补齐自然资源管理短板。

  包含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重大行动。

  发展目标分为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目标:

  2035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绿色低碳、集约高效的自然资源利用方式全面确立,利用效率大幅提高;重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根本好转,完善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持续提升;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实现。

  “十四五”时期目标:资源有效保护:耕地保有量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森林蓄积量达到780万立方米;绿色矿山占大中型生产矿山比例达到100%以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非法采矿、破坏森林等现象得到根本遏制。生态保护治理修复:累计完成历史遗留矿山综合整治821.74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6.5%,湿地保护率达到50.01%;重大地质灾害防御水平显著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国家有关控制指标以上,新增建设用地总量控制在省下达任务以内。资源要素保障: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重要民生项目,以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合理用地用矿需求;存量建设用地盘活率达到15%;“三率”指标综合达标率达到90%以上,部分矿山固体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基础支撑保障: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和应用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完成安阳市级分中心建设,完成县级节点覆盖50%以上。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田(山、林)长制全面推行,自然资源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引领和保障作用得到强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重大行动:包括自然资源保护水平提高行动、自然生态保护治理提质行动、自然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提升行动、加快自然资源管理体系行动、强化数字赋能的基础支撑夯实行动等。

  《规划》明确了6大任务。

  一、构建资源有效保护和高效利用体系。坚持最严格的资源保护和资源节约制度,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加快资源利用方式根本性转变,促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二、构建生态保护修复体系。立足提高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构建一体化的生态保护治理体系。

  三、构建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立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配合南太行生态保护修复总体布局,建立健全全域覆盖、统筹协调、运转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制度,引领和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四、构建科学精准的资源要素供给体系。聚焦服务,保障建设,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创新资源要素供给方式,以自然资源供需高水平动态平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构建资源共治共享体系。坚持把维护广大群众资源权益作为自然资源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完善自然资源法制体系,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自然资源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六、构建基础支撑服务体系。综合运用海量化数据、信息化技术和智能化管理,全面提升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及时性、准确性和系统性,推动自然资源领域制度重构、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以数字赋能国土空间精准化管控和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

  通过包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锻造自然资源铁军;健全规划衔接协调机制,发挥本规划控制和引导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完善规划评价机制,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