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10 来源:安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安排部署,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安政〔2022〕22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总体按照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来谋篇布局。

  规划背景方面:总结和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形势与挑战、问题与矛盾。

  总体要求方面:主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卫生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及需要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发展的主要目标。

  重点任务方面:提出了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60项重点工作,系统全面规划了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举措。9个方面重点任务包括:

  (一)全维度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

  主要包括健全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筑牢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提升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强化卫生应急保障体系;夯实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公共卫生信息化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公共卫生运行机制;创新医防协同工作机制等11个方面工作任务,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全面提高风险防控处置能力。

  (二)全社会推动爱国卫生运动

  主要包括完善爱国卫生运动推进机制;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开展健康城市和卫生城镇创建;积极普及健康绿色生活方式等4个方面工作任务;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高质量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三)全方位落实健康中国行动

  主要包括持续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服务;实施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综合防控行动;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行动等6个方面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显著改善群众健康生活品质,有效提升全民整体健康水平。

  (四)全周期保障生命健康

  主要包括优化生育各项配套政策;增加普惠托育服务供给;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增强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提升老龄健康管理水平等8个方面工作任务,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健康服务供给,全力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

  (五)全过程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主要包括均衡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补齐紧缺薄弱专科短板;增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安全;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注重健康扶贫成果拓展等7个方面工作,推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就近享有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

  (六)全覆盖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

  主要包括完善中医药发展政策;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西医并重并用;推进“治未病”提升工程;夯实中医药人才基础;传承中医药文化精髓等7个方面工作,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促进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

  (七)全领域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主要包括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健全全民医保制度;优化药品供应保障;推进综合监管改革等5个方面工作,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巩固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八)全要素完善支撑体系建设

  主要包括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建设;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系统建设;增强医疗机构信息化服务能力;深化“互联网+”便民惠民服务模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加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政风行风制度建设等9个方面工作,夯实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支撑体系。

  (九)全链条发展健康产业

  主要包括促进社会办医规范发展;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创新健康服务新业态等3方面的工作任务促进全市卫生健康产业全面发展。

  保障措施方面:主要从强化组织协调;强化规划衔接;强化经费保障;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监测评价等5个方面提出相关的保障措施。

  二、重点说明“十四五”主要指标

  围绕总体目标,在“十四五”主要指标的设置上,我们主要把握了三个原则,力求充分体现“十四五”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充分体现安阳发展的实际和特色。一是保持一致性。省市专家一致建议,我市的指标体系设置最好和全省保持一致,数据最好和全省规划同步。根据专家建议,我们设置健康水平、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保障、健康产业等五方面指标,细化指标23项,均和全省保持了同步。二是加强衔接性。在保持“十三五”卫生健康发展目标的延续性、可执行性、可操作性的基础上,认真与市委出台的《“健康安阳2030”行动纲要》《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安阳行动方案》《中共安阳市委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和《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衔接,保持了规划的可持续性。三是体现指导性。为更好地与全省的规划相对接,更好地吸收国家新政策,与“十三五”相比,适当调出部分缺乏基线数据、无法评估的指标,新增部分反映健康服务的指标,力求各项指标的指导性、精准性、可测性,我们设定了预期性指标18项,约束性指标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