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头条

【打印】

【字体: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推动营商环境系统重塑层级跃升 打响“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 力争进入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视察安阳指示精神)
袁家健讲话 高永主持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6 来源:安阳日报

  8月5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在市党政综合楼召开,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莅安调研指示精神和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狠抓营商环境系统重塑、层级跃升,打响“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市委书记袁家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主持会议。

  袁家健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围绕打造“安阳最安心”营商服务品牌,我市持续抓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全省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中总体得分位居全省第七,“企业满意度”位居全省第五,执行合同、政府采购、政务服务位居全省前三,林州市、殷都区连续两年在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市营商环境建设还存在诸多短板,与全省先进、全国一流还有差距。各级各部门要锚定目标,全力以赴,拿出敢为人先的闯劲、一往无前的拼劲、久久为功的韧劲,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力争进入全省营商环境第一方阵。

  袁家健强调,要以“绣花”功夫全力打造“五个最安心”。要围绕便捷高效,打造“最安心”政务环境。聚焦“年底前全面完成压缩政务服务办理时限95%以上或保持全国一流水平”这一目标任务,大力推动政务服务数据整合共享,全面建成“免申即享”平台,巩固企业“有诉即办”成果,探索推进“未诉先办”新模式,打造让企业安心、舒心、顺心的营商环境。要围绕包容畅通,打造“最安心”市场环境。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动企业开办向“零人工”服务模式转型升级,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优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持续提升企业的“发展指数”。要围绕公平公正,打造“最安心”法治环境。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健全营商环境风险防控机制,加大涉企法律监督力度,全面优化涉企诉讼维权途径,将法治诚信塑造成安阳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要围绕优质普惠,打造“最安心”要素环境。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互联互通的政府监管信息系统,优化资金要素、土地要素、技术要素,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深化“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推动打造校企、院企联合创新体。要围绕和谐安定,打造“最安心”人文环境。聚焦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工业互联网、5G等信息化建设,加快殷墟遗址博物馆、高铁客运枢纽站、甲骨文书屋等建设,大力发展普惠教育,加大城市养老服务、优质医疗资源、基层文体设施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涉及面广、关联性强。各级各部门要工作到位,决不能缺位、失位。”袁家健要求,要认真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和市领导分包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精准调度,细化落实措施。要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落实落细“万人助万企”“八个深化”40条举措,发挥好关爱企业家“八大员”机制作用,帮助企业破瓶颈、解难题。要切实发挥考核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完善常态化监督协调推进机制,强化督导问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和警示教育作用,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举措落地生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易树学、董良鸿、祝振玲、王朴、刘胜利、李可、刘建发、高勤科、王新亭、王红兵、申乐民、宋伟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会议。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朴在会上通报了我市2021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情况,对下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林州市、市财政局、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典型发言。高新区、市市场监管局、市供电局作表态发言。(记者 刘云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