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73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应急管理局

尊敬的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暴雨预防措施,减轻企业洪灾损失”的提案已收悉,经与市水利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暴雨洪涝灾害及防灾减灾问题的关注,为我们剖析了企业受灾情况及客观、主观成因,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21.7”特大暴雨灾害造成全市954家工业企业受灾,其中386家规上工业企业受灾,229家工业企业曾一度全面停产,受灾经济损失28.2亿元。如何预防和减轻暴雨洪涝对企业造成损失,是我们防汛部门的一个重大研究课题。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地方政府搞好园区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靠硬件保障,又需要企业自身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结合您的建议,市应急管理局根据我局承担的防汛职责,开展了以下工作来推进企业防灾减灾能力提升。

  一、印发文件规范推进工业园区防洪影响评估工作

  2022年7月13日,市防办印发了《关于各县(市、区)报送本辖区工业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报告情况的通知》(安防办[2022]18号),《通知》要求:一是请各县(市、区)于2022年7月20日前,将本辖区内工业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的开展情况以书面文字报市防办。二是要求尚未开展防洪影响区域评估的工业园区,属地政府要及时抓好本辖区工业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报告编制落实工作,务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评估报告编制及评审工作,确保园区区域防洪安全。三是市水利部门要加大督导力度,督促相关工业园区尽快完成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报告编制任务,及时组织专家评审,批复后及时公布,确保防洪影响区域评估工作尽早取得实效。

  从统计情况来看,林州市、殷都区、滑县已完成本区域工业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报告编制及评审工作,并下发准予水行政许可决定书;汤阴、内黄、文峰区、龙安区等正在组织编制本区域工业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报告。

  通过规范推进工业园区防洪影响区域评估工作,编制工业园区排水能力提升改造工程方案,加强工业园区排水设施建设,将进一步提升工业园区防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减轻暴雨灾害对工业企业造成的损失。

  二、建立健全预案体系

  您提案中关于“加强对企业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指导建立一套自上而下的防灾减灾预案体系,规范应对各类灾情时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全政策制度,强化宣传演练和隐患风险排查”的建议非常合理,也非常有效。目前,我市已构筑“1+13+45”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即:1个市级预案《安阳市防汛应急预案》;13个专项部门预案;九个县市区共编制水库、河道、山洪、地质灾害、防汛紧急避险安置等各类预案共计45个专项预案。下一步,我局将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预案制定的指导督导检查,实行“一企一案”,建立完善防灾减灾预案体系,规范应对各类灾情时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内容和流程,强化预案的实操性、科学性。通过强化防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工业企业防汛应急处突能力。

  三、建立强化预警与联动机制

  市防指印发了《安阳市防汛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制定了《安阳市防汛抢险救灾处置指南》《安阳市防汛应急响应明白卡》和《安阳市防汛会商工作制度》。《预案》把暴雨预警报告作为应急启动条件,实现了防范在前、动员在前、应急准备在前的防汛抢险工作目标。健全了递进式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机制,能够针对不同情形暴雨,细化分行业、分区域应对工作指引,确保气象预警信息迅速转化为行动指令。市防办出台了《关于暴雨雷电预警及洪涝灾害事件信息发布与传播的管理办法》,与三大运营商建立了预警信息传播渠道。市防指建立了防汛指挥信息平台,实现应急、水利、气象、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为研判调度指挥决策提供支撑。能够依据气象信息,预报洪水发生及演进过程,科学实施联调联控。建立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力量、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联勤协作机制。建立了防汛救灾前方和后方指挥协调机制,保证点、线、面统一行动。

  四、建立健全物资储备体系

  您提案中关于“做好抢险救灾战略物资储备工作,规划储备物资布局,构建市、县、园区、企业四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统筹各级力量,充实战略物资储备,采购新型抢险救灾物资,并定期开展评估检查和更换。”的建议非常合理,也非常有效。目前,市、县、乡、村都按要求储备了防汛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下一步,市防办要对工业园区的防汛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指导督导检查,确保各工业园区防汛抢险物资和救灾物资储备到位,确保园区防汛安全。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防汛工作的关注。防灾减灾是一个繁杂的系统工程,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们将不断完善、不断改进、不断提高,也诚恳的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您更多的理解与监督。

  2022年8月2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