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329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王晓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居民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排查以及取消电梯卡楼层限制的提案》(第329号)已收悉,针对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回复如下:

  电梯作为一种常用的特种设备,其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乃至生命财产安全都息息相关,随着我市经济发展,高层多层楼宇建设越来越多,电梯安装数量不断增加。电梯的快速增长,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使用、管理上的问题。电梯的运行安全与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检验机构、监管部门及广大乘用者等多方面履行自身职责和义务有都很大关联连。因此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广开渠道,采取多种监管方法并进,加强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一、安阳市电梯基本情况

  2021年全市(含滑县)新增电梯2943台,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注册在用电梯25874台,其中市区1万余台。

  安阳市现有电梯维保单位41家,外地在安电梯维保单位56家。

  目前安阳市使用的电梯是由200余家企业生产的,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上海富士电梯有限公司、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巨人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南阳中原智能电梯有限公司、西子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上海华蒂电梯有限公司、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

  二、关于电梯下坠按楼层键问题

  根据现行的电梯相关安全技术规范,每台电梯都会配备多条曳引钢丝绳、制动装置、安全钳、井道底部缓冲装置等多种机械和电气安全保护装置。当电梯发生故障,轿厢运行速度超过了额定速度时,电梯的限速器和位于轿厢下方的安全钳就会立即响应,先由限速器自动切断安全电路,让电梯减速或停下来;如果电梯依然还是超速运行,安全钳则会卡住导轨,强制让电梯停止,来保障乘客的安全,并且这一系列动作都会在极短的时间完成。一台质量合格、定期保养、日常安全管理到位的电梯,正常情况是不会发生电梯下坠的,但电梯实际运行中,常见以下情况可能会使乘客认为遇到了电梯下坠:1.由于称重装置误差产生的启动下坠现象。电梯会根据称量装置显示的载重信息来提供启动力矩,即电动机的启动能力。当称重装置存在误差时,启动力矩存在偏差,电梯会有轻微下坠,此时,便会产生启动下坠现象。这种下坠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刚启动时电动机所提供的力不足以将电梯内所搭乘的人拉上来,所以会产生这种情况。2.运行过程中停止后返基站。这一现象是较为常见的被误以为电梯下坠的情况,也是较易引起乘客恐慌的情形。电梯在运行过程中,一旦回路出现失灵(大多数为平层感应器故障),电梯的控制系统会对不同情况作出评价,只要它认为故障并不严重,电梯会选择就近平层或者返回基站,开门放人。此时,乘客可能就会误以为是电梯坠落至 1 楼,事实上这是电梯保护乘客安全的一种做法。3.由于制动器失效或者电梯超载引起的制动力不足,导致电梯下坠,这种情况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电梯下坠故障。分析以上三种情况,电梯紧急制动主要是自身的安全保护装置发生作用,按内呼按钮或者楼层键不但起不到作用,甚至还可能会造成干扰。

  目前电梯刷卡运行主要存在两种方式,一种为刷卡后可以自行选择楼层,另一种为刷卡后自动选择物业授权的楼层,这两种方式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主要在于物业是否授权业主自行选择楼层。按照目前的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及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均没有明确关于电梯刷卡是否允许限制楼层要求,因此,建议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如多数业主同意取消电梯刷卡楼层限制,可直接要求物业为业主授权所在单元的全部楼层。

  三、近期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我局全面履行电梯安全监察职能,加强隐患排查,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一是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根据省局和市政府的部署和安排,结合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实际,我局每年年初都制定年度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各县、区局按照《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共计划检查电梯使用单位567家,占全市使用单位比例30%,检查电梯维保单位41家,对本市电梯维保单位全覆盖。二是开展针对性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检验机构的技术优势,定期与安阳特检分院交换信息,通报使用超期未检电梯信息,梳理检验中发现的问题隐患,有针对性加强监管,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对问题隐患进行整改,对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2022年以来,共约谈电梯使用单位20家,维保单位12家,查处电梯维保、使用违法行为14起。三是开展专项隐患排查。针对全国发生多起电梯制动器失效引发的事故和故障,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部署了电梯鼓式制动器安全专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为确保专项隐患排查取得实效,我局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力量,督促指导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积极开展拆解保养鼓式制动器电磁铁和更换鼓式制动器松闸顶杆工作。截止目前,全市统计需拆解保养电梯3427台,需更换制动器松闸顶杆266台,均全部完成拆解保养和换制动器松闸顶杆工作(总局要求2022年9月底前完成)。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电梯安全问题,提高电梯应急处置、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我局积极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目前,安阳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接入全市17330部电梯,实现了全市(除滑县)乘客电梯全覆盖。同时,平台加强电梯应急救援机制建设,努力缩短困人救援时间,2022年1-5月,平台共处置困人救援233起,解救被困人员471人次,电梯困人故障应急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时间13.57分钟,远低于国家规定的30分钟。

  在2021年7月下旬,我市持续遭遇严重汛情,严重影响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期间,我局提前做好应对和防范工作,并在发生严重内涝后,快速成立灾后电梯抢修恢复协调工作组,快速协调全市电梯备品备件的供应,快速调度维保人员力量,快速完成隐患排查治理。汛情期间,全市抢修水浸水泡电梯1637部,处置电梯困人救援45起,营救被困人员97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2分钟,快速高效的应急能力有效保障了广大市民乘梯安全。

  按照《河南省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豫市监办〔2021〕187 号),我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电梯维护保养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电梯维护保养单位的质量意识,提升我市电梯维护保养服务能力,规范电梯维保市场秩序,保障电梯安全运行。一是开展电梯安全管理和维保示范点创建工作。在各县、区按照使用类别选取12家电梯使用单位,做为电梯安全管理和维护保养示范点重点培育指导,如在安阳县选取管理严的高铁站进行车站示范点创建,在文峰区选取标准高的市民之家进行办公楼示范点创建,在北关区选取服务优的沃尔玛进行商场示范点创建,着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经验做法,为下一步以点带面奠定基础。二是推行电梯按需维保模式改革。指导电梯按需维保试点单位加强安全管理、物联网技术应用、应急救援、维护保养等工作,引导使用单位、维保单位从“重维保过程”向“重维保质量”转变,防止电梯维保走过场,力求按需维保工作稳妥推进。三是推行“自我承诺+服务”模式。要求电梯维保单位在使用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声明承诺,使电梯乘客及时了解电梯维保服务内容和标准,利于社会监督,倒逼电梯维保工作向高标准、高质量看齐。目前,全市已在100余家使用单位开展自我承诺。

  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全国质量月”、“电梯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持续开展电梯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利用新闻媒体、市内公交车移动电视、户外广场大屏、制作宣传展版、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手册、邀请群众参与应急演练等方式,大力宣传了电梯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了民众电梯应急处置知识,营造特种设备安全发展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集中宣传及应急救援演练16场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4000余份。

  五、下一步我市电梯安全工作重点

  1.全面履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职责。一是按照年初制定的特种设备工作要点和监督检查计划,继续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二是积极开展老旧电梯暨“三无”电梯专项治理,以明确和落实电梯安全管理各方责任主体为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等“老大难”问题的综合治理;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维保、使用超期未检电梯等违法违规行为。

  2. 持续开展电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是重点面向住宅小区,宣传普及电梯乘用安全知识与应急常识,督促物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日常管理和特种设备安全宣传;二是深入电梯维保单位,开展“责任与担当大家谈”活动,宣传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并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三是通过网络媒体、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方式播发电梯安全公益广告,增强全民的电梯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应对电梯故障及事故时的自我保护能力。

  3.深入推进全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工作。在实现全市乘客电梯全覆盖、健全完善电梯应急救援机制的基础上,加强电梯数据分析,定期向社会发布电梯安全状况等信息,发挥社会监督和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以市场无形之手倒逼物业、维保、生产等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促进了安全监管模式的创新,推进电梯智慧监管,推动各方共同参与电梯安全治理,不断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非常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2年6月27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