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四届六次会议 第28号议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王爱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导和助力发明专利产业化”的议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政府各部门职责分工,发明专利产业化工作分别由市科技局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组织实施和推动。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发明专利的工作内容主要集中在创造、运营和保护等环节,相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加强政策引导,促进高价值发明专利产出

  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势建设的实施意见》(安政〔2018〕9号)、《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的实施意见》(安办〔2021〕12号)要求,大力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2021年我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为498件,已连续6年实现正增长。

  1.着力提高企业专利质量意识。2022年开始,我局将专利维持年限超过10年的有效发明专利纳入市级知识产权奖补项目中,引导企业挖掘和培育高价值专利,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全面保护创新成果。

  2.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接金融管理部门,定期梳理专利型企业名录,举办多场银企对接会,做好意向企业跟踪服务。2021年,全市共有17家企业通过质押139件专利获得19笔贷款,融资总额2.2851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8.5%,贷款金额同比增长11.6%,实现了“知本”向“资本”的转变,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题。

  3.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强企示范引领作用。推荐发明专利数量与质量较为突出的企业参加各级知识产权强企申报,强化企业高价值专利创造、运用的导向作用,落实相关奖补政策,并在信息服务、业务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截止2021年,我市拥有国家级强企3家,省级强企17家,市级强企28家,有效激发了全市企业的创新动能。

  (二)完善各级公共服务平台,拓宽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渠道

  1.加大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公共服务平台交易运营(郑州)试点平台推介力度。该平台除专利权、商标权转让许可交易外,还可以进行专利产品挂牌交易,企业可将涉及专利的实物产品在平台上挂牌销售,自主定价,简化了产品流动链条,有效提升企业专利价值。我局已向该平台推荐专利交易项目61个,专利产品交易项目22个。

  2.升级市级公共服务平台功能。2017年我局与高新区联合建设安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市专利权人开展专利交易项目征集与发布、专利信息推送、信息检索与分析、知识产权托管等服务;2020年平台完成了升级改造,扩充了专题数据库、区域专利与重点企业的实时监控等服务功能。截止2021年通过平台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金额达到4.1344亿元。目前平台已面向全市征集和发布专利交易信息500余条,同步在中服盟专利库发布,扩大了交易项目的推广覆盖面,进一步盘活了我市专利转移转化市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扎实做好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制定适合安阳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实施方案,调整、落实相关奖补政策。提高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能力,结合社会和商业的现实需要,将高价值专利培育与企业创新、研发、生产和销售有机衔接,设立高价值专利培育机制,加大企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力度。

  (二)持续推动发明专利运用。一是利用好现有转移转化渠道,继续加大国家、市级平台的宣传力度,不断丰富专利转化推介渠道。通过高价值专利的实施、许可、转让、质押融资等方式,实现技术与市场的高效链接。二是与科技部门建立起协同工作机制,做好政策协同,通过多方位的激励机制推动专利技术产业化。

  感谢您对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