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40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戴红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的来临我市应尽早谋划出路和对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知识产权管理职能,着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健全部门主抓、重点帮扶的品牌培育格局,把加强商标品牌建设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首要选择,充分发挥商标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注重对新设立市场主体的宣传引导,依法强化市场监管,加大对注册商标的保护力度,市场主体的商标品牌意识正在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3月15日,全市有效商标注册量47949件,同比增长28.9%;中国驰名商标8件;地理标志商标6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件。2021年,全市授权专利量5041件,同比增长48.6%;发明授权量328件,同比增长50.5%;有效发明专利1321件,同比增长20.8%。

  一、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主要工作做法

  (一)积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把“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中国专利奖”、“河南省专利奖”、“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等系列知识产权引领企业相关措施作为推动我市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1.开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对知识产权产出数量和质量较高的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实行动态管理,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知识产权项目,通过宣讲政策、开展定制式知识产权培训,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提供工作指导与支持,推动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良性发展。截至2021年底,我市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498件,同比增长15.5%。2022年,我市2项发明专利入围中国专利奖预获奖项目,1项发明专利获得省专利奖三等奖;推荐10家企业申报及复核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2.常态化开展入企服务。常年坚持联合县(市、区)局进行基层企业服务活动,主动宣讲知识产权奖励政策,为企业提出知识产权工作建议。2022年推荐10家企业申报及复核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近日正在组织申报市级优势示范企业。目前,全市累计有52家企业进入各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行列,涌现出了安阳翔宇医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安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具有知识产权优势的高新技术领军企业,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落实政策激励措施

  1.组织修订《安阳市商标奖励办法》。计划对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申报地理标志商标、马德里商标进行奖励,其中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奖励80万元;对首次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每件奖励10万元;对首次核准注册的马德里商标,每件奖励2000元,每年度每家企业最高不超过2万元。2021年安阳市奖励珉山环能高科获得驰名商标专项奖补经费80万元;双强豆制品、福士德锅炉等2家企业通过质押21件商标共获得995万元贷款,我市商标质押实现零突破。这些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商标品牌,在助推企业良性发展过程中,较好地发挥了市场推广中的品牌引领作用。

  2.发放知识产权专项奖励资金。每年度将150万元知识产权奖补资金列入市级预算,利用政策性奖励资金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热情。2021年度共组织申报、评审和拨付知识产权专项经费150万元,包括国内授权发明专利、优势示范企业、质押融资、培训等四大类别157个项目,目前正在征集2022年度安阳市第一批知识产权奖补项目。

  (三)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1.优化商标受理窗口服务能力。2017年,我市向国家商标局申请,获批在市民之家一楼西厅18号窗口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安阳受理窗口”。严格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受理规程,遵守政务服务业务办理“一站式服务”“一网通办”相关规定,梳理商标各项业务办事指南及流程,装订成册便于查阅,最大限度便利申请人。窗口设立5年来,截至2022年6月,共受理各类商标业务申请2744件,接待商标咨询4592人次。

  2.开展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工作。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各县(市、区)的特色产业园区在全市范围内设立10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前置知识产权服务,通过组织主题活动的方式,为市场主体提供商标、专利和地理标志咨询服务、知识产权信息检索、质押融资、价值评估、快速维权等事项的行政指导,由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向市场主体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构建面向企业、园区、科研院所的定期定向直通协作机制。

  3.布局基层知识产权服务窗口。目前,全市共成立146个覆盖市、县、乡三级市场监管部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细化工作标准,在各窗口显著位置摆放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制定了窗口抽查暗访机制对咨询服务窗口的服务质量进行检查督导,确保基层服务水平普遍满足公众日常咨询需求。

  4.开展公益性信息推送服务。2020年开始,我局通过到企业宣讲和专题数据库应用培训,主动询问企业信息需求,利用平台大数据资源,每周一次为113家企业提供国内近600家竞争对手提供专利信息推送,方便企业通过平台推送的新公开专利、新授权专利和新无效专利,开展对手技术现状分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信息支撑。该项工作是我市在全省首创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措施,得到了信息推送企业的一致好评。

  二、市场监督管理局下一步工作措施

  结合您在提案中提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文件精神,今后我局将着重采取以下工作措施,促使政府更加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强化区位比较优势,推动企业通过持续创新向高质量发展,获得品牌优势,增强企业整体市场竞争力。

  (一)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全民品牌意识

  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形式,广泛宣传品牌创建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全社会品牌意识。一是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名牌产品,扩大企业和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引导企业创品牌;二是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主题活动,采取集中宣传、悬挂标语、专题展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品牌战略中的作用、品牌发展与保护的措施,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共支持、共创建品牌的良好氛围。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

  继续加强各类知识产权奖励组织申报工作,争取更多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性强的企业获得相关政策扶持,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积极协调政府,将每项奖励落实到位,更好地激发企业创建品牌的积极性。同时对企业进行宣传,发挥品牌的示范效用。

  (三)加大品牌培育力度,引导企业争创品牌

  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入企服务、日常巡查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模式、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等情况,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需求进行摸底,科学谋划企业发展帮扶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品牌建设。抓好重点培育辅导,在我市支柱产业及战略性新型产业中选取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及时向企业介绍最新的知识产权政策,从创建驰名商标、马德里商标、地理标志商标等方面加强优质品牌培育,提升核心竞争力。

  (四)做实公共服务工作,帮扶企业争创品牌

  一是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站定期开展服务活动日;二是协同县区局对基层市场所的服务工作跟进督导,确保服务窗口人员对咨询内容的熟练应答和优质服务;三是持续提升商标受理窗口的服务质量,增加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内容;四是扩大专利信息推送范围,及时回访受惠企业,调整推送内容,助力企业研发。

  感谢您对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