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四届六次会议110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乔美玲等代表:

  文峰代表团在市人大第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市开展非急救医疗转运社会化服务工作的建议》的议案收悉,依据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现答复如下:

  非急救转运服务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引导和规范我市非急救转运服务工作的良性发展,切实保障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与合法权益,系当务之急,需要多部门联合行动,共同参与,按照部门职责,尽快规范,步入正轨。

  一、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

  配合相关部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的非急救转运运营行为,并对非急救转运服务机构收费行为进行监管。

  二、我市市场主体基本情况

  在市场主体经营范围中,“非医疗转运服务”、“非医疗急救服务”、“非急救转运服务”等并不是规范的经营范围表述,条目库里最接近的就是“紧急救援服务”这个词条。该条目为一般经营项目,相关内容包括:从事以下(包括但不限于)各种紧急救援服务及相关附属的不涉及许可审批的活动,均使用紧急救援服务的规范表述,登记经营范围:紧急转运服务、陪同服务、紧急医疗咨询、救援联络服务(从事医疗诊疗救援活动依法须办理相关行政许可审批或具备获得相应资质资格的卫生技术人员)。目前从全市登记在册从事该项经营活动的市场主体共有47家,其中有1家企业名称涉及“非急救医疗转运服务”(安阳市大爱非急救转运服务有限公司)。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我们将积极配合市卫健委、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部门,依据市场监管职能对非急救转运服务加强监督查处力度,保障人员安全。

  (二)切实加强价格监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三十三条等法律法规规定,依法查处机动车辆乱收费和不正当价格行为(此处的机动车辆应主要指在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为“救护车”的机动车辆)。

  (三)受理“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并对线索进行初步甄别,做好成员单位间的信息共享工作,按照监管职责及时移送公安车辆管理、交通运输管理等部门。

  非常感谢代表们对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1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