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四届六次会议210号建议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殷保明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僵尸企业”重组强制清算或破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议案》(第21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关注支持。我局对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您的建议非常好,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民营“僵尸企业”清理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完善市场退出机制,畅通“僵尸企业”市场出清渠道,一直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难点,也是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痛点。虽然,政府各有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包括“一网通办”、部门协同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等在内的一系列有力举措,然而,相较于企业市场准入的日益便捷高效,企业正常的市场退出依然不太容易。近年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我们对大量无意继续经营的民营企业,按照相关规定,吊销了一批企业,但是面对数量庞大的企业,仅仅依靠吊销程序,很难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截至今年6月30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河南)显示,目前我市拥有各类企业78723户,企业年报率93.27%,有5298户企业未按时年报公示。

  按照《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公司成立以后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或者开业后自行歇业连续6个月以上的,可以由登记机关吊销营业执照。对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企业进行认真梳理,摸清底数,建立“僵尸企业”台账。通过电话联系、发布通知公告、到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检查、查看登记资料等方式,对企业工商注册资料、税收缴纳申报等情况进行核实,依法开展清理工作。2018年以来,我们依法依规共吊销企业6700余户,达到了“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依职权强制退出一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目的。

  下一步,针对您的建议,我们将结合我市的实际,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一是继续加大吊销营业执照的执法力度。依据《公司法》中规定的吊销营业执照情形之一“未开业或停业六个月以上”。科学制定认定标准,公开相应认定标准、要件,使群众举报民营“僵尸企业”有章可循,并加大“吊销营业执照”的执法力度,更加有效完成民营“僵尸企业”出清。

  二是拟制定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市场主体强制退出机制,制定出台企业强制退出工作方案,明确企业退出情形及对象,构建以强制退出为惩戒的新型监管机制,引导企业履行法定公示义务,通过优胜劣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大宣传,强化社会监督。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强制退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工作开展,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争取社会各界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强化社会监督,增强企业守法经营意识。

  非常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关注和支持。

  2022年7月1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