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四届六次会议 第465号议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韩书清委员:

  提案获悉。您在政协十三届安阳市委员会五次会议第465号《关于建议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查处文化产业领域中侵犯商业秘密的提案》中,针对文化产业中侵犯商业秘密现象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的主要内容

  您在提案中对文化产业领域侵犯商业秘密的现状和危害进行了阐述,特别是结合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从建设旅游强市的角度,对我市文化产业领域有关商业秘密被恶意侵犯,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甚至挫伤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积极性等方面,阐述了查处侵犯商业秘密、保护创新的重大意义。提案政治站位高,对行业的调查研究深,形势分析实,符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

  二、提案的办理情况

  收到提案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成立专班专项研究,研究提案内容,结合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安排部署议案办理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和具体要求,由一名党组成员具体负责议案的办理工作。

  (一)连续多年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近年来,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连续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包括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在内的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2020年根据安阳某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投诉,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办了我市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侵犯其空气锤图纸商业秘密案件,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一条的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2021年查办了安阳某化工有限公司盗用权利人客户信息案,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罚款5.5万元的行政处罚。以上两起案件的查办一件是根据投诉查办的,另一件是在法院民事案件判决后,对侵权当事人实施的行政处罚。提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同审判机关的联系,提升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加强对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2022年根据国家局和省局的总体部署,安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组织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截止上半年,已经查办反不正当竞争案件18起。

  (二)加强商业秘密保护的宣传教育。通过对涉及商业秘密案件的查办,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宣传,切实提升权利人对自身商业秘密保护的意识,从源头上加强防范是保护商业秘密的关键所在。只有权利人充分认识到能够给自身带来竞争优势的商业秘密是核心竞争力,自觉采取措施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才能实现对商业秘密的最有效保护。

  2021年省局专门制定下发了《经营者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工作指引》,我局在市局内外网进行发布,广泛宣传,引导企业强化商业秘密保护和维权意识,加强对行业龙头企业、驰名商标所有人、科技密集型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执法,严厉查处侵犯企业商业秘密行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查处侵犯商业秘密,加强商业秘密保护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作。近年来虽然我们围绕查处侵犯商业秘密行为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加强商业秘密保护决不会毕其功于一役。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是权利人的保护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建设需要全面加强。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调查取证难等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持续发力,广泛宣传,加大打击力度上下功夫,必须坚持多部门联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治。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对侵犯商业秘密行为进行持续坚决打击。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吸取专项执法活动的有益经验,持续抓住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不放手。

  一是广泛宣传。加强与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进一步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商业秘密保护知识、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提高商业秘密的保护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拓宽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内容,切实提升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驰名商标所有人、科技密集型企业的商业秘密保护意识,营造浓厚的商业秘密保护氛围。

  二是突出重点,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加强对行业领军企业、老字号企业、科技密集型企业等市场主体商业秘密的保护,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加大对侵犯商业秘密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查办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为市场主体立规矩、儆效尤。

  安阳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发挥行政职能,守好“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突出问题”这一初心。担负好“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的光荣使命,立足职能、敢担当、善作为,还广大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们也感谢和欢迎委员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监督。

                                                                                                                                      2022年7月1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