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 五次会议第317号提案的回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梁文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安全检测机构检测能力”的提案收悉,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任务分工,此提案由我局承办。为妥善完成提案要求,我局交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具体承办。市食药检中心收到提案后,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相关工作,全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现回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持续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建设

  经食药检中心努力,目前已获食品产品认证17项,食品参数认证255项,食品相关产品6项,药品参数认证154项、化妆品参数27项及洁净区检测11项、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8项参数、生活饮用水47项。目前食药检中心已具备检测能力参数合计508项。

  (二)大力引进相关人才

  食药中心积极向市编办申请,2022年1月招录4名食品药品检验专业技术人才。目前,正在向上级部门争取,依托安阳市“洹泉涌动”人才聚集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

  (三)以参加国家级能力验证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检验检测能力提升

  为验证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提高业务技能,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可靠,市食药检中心2022年先后参加了四次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分别是:药品中大肠埃希菌检验能力验证、尼莫地平片含量测定能力验证计划、HPLC法测定何首乌中二苯乙烯苷的含量、肉糜中苯甲酸的测定。年轻同志在能力验证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业务水平得到了展示,经受住了考验,成长为食品药品化妆品检验的骨干力量。

  (四)关于“食品药品检测中心设备老化”问题

  一是立足自身,深挖潜力。2021年以来,食药检中心利用检验消耗后的结余经费约36.5万元,更新红外光谱仪、氮气发生器、离心机、冷藏柜、通风橱、冰箱等各类仪器共计17台套。二是努力申请相关支持。2020年12月底,我局党组会专门研究,在年度经费拨付上加大倾斜力度,并于2021年向食药检中心拨付专项经费23万元,用于设备维保。三是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财政预算,购买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和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经多方联系,目前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约需费用250万元,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约需费用160万元。食药中心积极向市场监管局汇报相关工作,2021年7月26日,经我局党组会研究,向财政部门递交申请专项经费报告,增加800万财政预算,以保证落实设备及时更新,后因市财政经费紧张,未获批准。经我局研究,拟于今年继续向财政局申请预算资金。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圆满完成省局、市局各项检验检测任务

  2022年,食药检中心共承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各项监督抽检任务约2300批,目前各项检验工作正在进行中。下一步的工作,将严格按照抽检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二)科学运用检验结果,提高检验检测水平

  围绕“饮食安全营养、用药安全有效”这一主线,食药检中心将本着服务食品药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积极参加针对性的专业技术培训,积极参加中检院、省市场局组织的实验室能力验证(或实验室比对)工作,促进食品药品检验实验室提高质量保证能力。

  最后,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诚恳接受政协委员监督。

  2022年7月21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