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人大第十四届六次会议 第64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尊敬的付向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统一非营利民办学校含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水电气暖收费标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按照职责分工,统一各类学校水电气暖标准由市发改委价格制定部门负责,对上述收费标准的监督执行由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通过认真学习您提案的内容,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对议案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部署,要求相关人员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主动与您对接交流,共同处理好您在提案中反映的问题。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做好调研摸排工作,把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掌握好。通过前期我们和您的对接交流,我局执法人员对林州市东方名城幼儿园、春晖幼儿园、开元学校、嘉惠幼儿园进行了摸排走访调研,提取复印了部分水、电、气的缴费佐证票据。根据调查,除用暖价格按照居民类收费标准收取外,部分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未按照居民类价格执行,其中用电(主要为转供电问题)、用气的价格收费问题较为突出。

  二、做好专项整治工作,把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解决好。结合省局水电气暖行业收费专项整治的要求,7月12日,林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水电气暖领域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对供水、供电、供气、供暖收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尤其是要重点查处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法违规行为,把民办学校水电气暖行业收费问题作为突破口进行严查。同时和发改委、教育局积极协调,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问题突出的小区物业重点检查,形成监管合力,确保整治效果。对发现的典型案例,要通过相关媒体进行公开宣传,起到警示震慑作用,为民办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好监管保障。

  三、做好以点带面工作,把人大代表关注的问题运用好。结合您提案情况,我们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要求其他地市也要开展民办学校水电气暖收费的检查工作,特别是对小区内的幼儿园等机构,严禁各类违法加价行为,确保把国家电价的降价红利及时传导给各类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切实减轻各类民办学校的负担。截止7月底,全市共对76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含普惠性幼儿园)水电气暖收费进行了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发现问题8个,拟立案1起,切实维护了相关学校的合法权益。

  四、下步工作措施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是一项事关当下又利长远的重要任务。下步我们将认真履行监管职责,按照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和收费标准严格监管,对在水电气暖等收费上侵害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含普惠性幼儿园)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感谢您对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25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