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打印】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477号提案的答复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8-03 来源:安阳市科学技术局

尊敬的胡希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我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提案”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工作,2021年出台了《关于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时代区域创新高地的实施意见》(安发〔2021〕17号)、《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和《安阳市科技创新指标评价考核制度》的通知(安办文〔2021〕17号)、《关于印发安阳市科技创新政策实施细则的通知》(安政办〔2021〕62号),对从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多方面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

  一、解决民营企业在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

  (一)成立安阳市科技创新研究院。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与县(市、区)、头部企业、社会机构等合作,撬动多方资源共同设立产业技术研究院。寻找我市产业发展链条中的热点、痛点和空白点,开展针对性技术攻关或发明等成果引进,打破传统的产业物理聚集发展模式,形成以科技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模式,逐步成为区域中心科创平台。

  (二)设立双中心。安阳市政府与启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安阳(北京)离岸创新中心、启迪(安阳)甲骨文科创双中心。双方将围绕实施“十大战略”,就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等进行深入合作。甲骨文科创中心负责收集安阳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离岸创新中心负责推送高价值创新成果。“双中心”以对接在安企业、高校、机构的创新需求与在京创新成果为基础,带动技术服务、技术交易、人才引进、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孵化落地以及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创新活动。

  (三)开展核心技术攻关。组织开展“揭榜挂帅”和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征集,解决企业在关键领域“卡脖子”问题。一是“揭榜挂帅”。分为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简要说为企业有技术难题或科研院所、企业等有成果在我市转化,可以将项目报市科技局,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评审、论证后对外张榜,撮合交易,根据技术合同成交额50%,最高给予600万元补助。二是科技重大专项。根据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先进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论证,单个项目最高给予300万元补助。

  (四)加大奖补力度。2021年,市委市政府印发新文件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高新技术企业最高奖励50万,企业研发财政补助累计最高奖励1000万,创新平台最高奖励5000万,对获得国家科技项目或省级重大科技专项按实际到位资金1:1配套等。

  二、拓宽融资渠道,保证资金需求

  (一)设立安阳市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根据《市委常务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发〔2022〕3号)要求,为推动“科创十条”落地细化,发挥国有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实施“天使安阳”、“金种子”计划,经开集团拟筹建设立10亿元的安阳市科技风险投资基金。由经开集团全额认缴出资。各单位任务分工如下:市财政局负责资金的归集与拨付及科创母基金的日常监督管理;市金融局、市科技局和市市监局负责私募基金、科技创新和市场监督的行业指导及项目推荐;经开集团负责履行出资人职责和科创母基金的日常运营。目前,拟上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

  (二)引进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促进企业与金融对接融合,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在市政府指导下,市科技局引入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建设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平台安阳运营中心,创新模式机制,精准施策、分级匹配不同融资资源,为全市企业搭建公益性的综合融资平台。3月31日,组织了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项目说明会暨安阳项目揭牌上线运营仪式。4月份,在全市开展了指数平台的宣传推广工作,全市企业合计完成注册1298家,完成评级1186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随着企业入指的进展,指数平台同步开展了相关的金融服务工作,在5月份疫情较为严重,无法实地开展银企精准对接活动的情况下,指数平台为安阳企业上线微众银行、江苏苏宁银行的相关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并通过企业群、电话等途径指导企业申请相关信用贷款产品,截至7月4日,累计为入指评级企业获得6346.6万元授信。下一步将面向安阳市各区定期举办政银企对接系列活动专场,通过线上需求精准匹配,线上线下实时对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培育企业做大做强。

  (三)推进落实市“科技贷”,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21年市政府印发了《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奖金管理办法(试行)》(安政办〔2021〕22号),目的是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投入、成长快、轻资产的特点,缓解其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财政奖金的放大和引导作用,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文件印发后,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组织落实该项政策:一是制定了《安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及担保风险补偿资金合作组织确定办法》,开展了合作组织招募,接受国有、股份制银行、担保机构递交的合作材料,共接收到3家国有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3家担保机构材料。通过专家评审,确定广发银行安阳分行、工商银行安阳分行、中原再担保工商作为科技贷合作机构。二是公布企业白名单。通过县(市、区)征集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重点企业的贷款需求,发布两批企业白名单,共37家企业,分别向合作银行进行了推送。但是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试行,我们根据银行反映的问题,正在组织修订完善政策,以促使政策能够更好地推广,覆盖更多的科技型企业。

  三、筑巢引凤,助企发展

  (一)柔性引才。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21年12月31日,市政府印发《安阳市“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柔性引进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暂行)的通知》(安政办〔2021〕66号),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打破国籍、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约束条件,在不改变和影响人才与所属单位认识关系前提下,围绕安阳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要求,引进、使用域外人才。

  (二)开展工业科技特派员活动。5月24日,安阳市召开全市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行动暨“双千双进”活动工作推进会。安阳市科技局首创工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从高校院所中选派111名博士科技特派员到99家企业(规模以上企业44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搭建创新资源与企业、产业、区域创新合作的桥梁,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第一批拟下达282万支持工业科技特派员开展活动。一是开展“千名博士进千企,千家企业进高校”产学研对接工作,出台工业科技特派员考核管理办法,塑造“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模式创新、科技惠企”理念,形成市县一体、多部门联动、左右贯通的组织管理体系,下一步将组织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进高校,培养企业家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二是助企创业创新。科技特派员以送技术上门、网络通讯指导、现场咨询、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到重点工业企业和产业集聚区开展科技服务工作,提供产业科技攻关、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示范推广、技术指导培训等服务,深度融合科技服务与创新创业,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下一步,安阳将用五年时间从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遴选1000名博士及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对接在安企业,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感谢您对安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7月28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