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锚定高质量发展 奋力打造首善之区
——“落实‘十大战略’ 助推安阳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文峰区(高新区)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29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李鹏海 文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崔南峰 文峰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党组书记

  李小强 文峰区商务局局长

  张学亮 文峰区文广体旅局局长

  蒋 海 文峰区发改委副主任

  主持人

  朱红杰 安阳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 张俊军 实习生 江玥锡)7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落实‘十大战略’助推安阳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文峰区(高新区)专场,重点介绍文峰区(高新区)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文峰区(高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鹏海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文峰区(高新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紧扣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实施“十大战略 百条举措”的目标任务,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区经济全年稳中有进,中心城区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奋力打造首善之区。

  一是大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增强第一动力。文峰区(高新区)以创新龙头企业树标提升行动为抓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工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该区推动复星合力高延性带肋钢筋产业园、安钢冷轧高磁感取向硅钢项目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筛选出27家企业申报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名单;推动创业街区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化链条,提升创业服务能力,推进创新平台提档升级,目前已有16个科技企业、6个科创平台、5个科创团队入驻安阳高新产业转移孵化基地;持续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开展多层次柔性引才,认定急需紧缺人才94名,打造人才公寓613套;深化与“三本三专”高校合作交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继续开展“高校学子看安阳”活动;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性企业、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和培育。

  二是营造宜居宜业环境,巩固区域竞争优势。文峰区(高新区)持续建设中心城区,完善基础设施。该区突出“东南更美丽、老城有活力、高新添动力”,实施KF1号路、同兴街等7个道路建设项目,顺利完成14个园林绿化项目,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1个,已进场施工78个;有序推进管线整治、违建拆除、垃圾分类等工作,合理安排全区每一块土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为群众打造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该区已完成道路硬化89条,硬化长度12.6公里,为27个涉农村庄普及集中供水,提前完成市定年93%的目标任务。

  三是落实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文峰区(高新区)落实省、市出台的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该区开展消费券活动,投入150万元进行促销,与市促销活动叠加,涵盖41家限上企业,带动销售额提升近50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消费回暖和经济复苏;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力度,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落实落细“八个深化”40条举措,“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在供应链、资金、用工、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推动产城融合,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文峰区(高新区)提质扩容现代服务业。该区依托CBD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积极引进高成长型企业入驻,提升中心城区单位空间的效益和高端商务服务能力;重点推进中深中心、吾悦广场、大华商务综合体建设,实现新旧消费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产业,加快推进奥特莱斯D区、象道物流项目;全面繁荣文旅文创产业,围绕文化传承与创新,深入挖掘古城文化资源优势,目前已形成以仓巷街历史文化街区、城隍庙-高阁寺历史文化街区、东南角城楼(魁星阁)片区等为代表的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五是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文峰区(高新区)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指导帮扶,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全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4410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科学谋划全民健身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老年养护院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项目,2022年投入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094万元,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个,社区日间照料站88个;完善公共卫生服务,组建家医团队205支,为全区1.2万名老年人提供免费健康服务;强力推进“教育攻坚提升三年”计划,新建改扩建8所公办学校,完成399名教师招聘笔试工作;落实“双减”任务,开设了各类兴趣社团1101个,并从社会聘请专业人员200余名进校辅导,同时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全区学子提供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