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文峰区(高新区)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27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李鹏海 文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张晓迪 文峰区工信局局长

  郝东亮 文峰区人社局局长

  李小强 文峰区商务局局长

  李 莉 文峰区金融服务中心主任

  主持人

  朱红杰 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6日

  本报讯 (记者 张俊军 实习生 张小轩)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文峰区(高新区)专场,重点介绍文峰区(高新区)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文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鹏海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文峰区(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着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防风险,确保全区经济全年稳中有进。

  一是高度重视完善组织架构。文峰区(高新区)成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分别负责本行业“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生产运行保障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全区经济运行工作,打好战疫情稳经济主动仗,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截至6月底,文峰区(高新区)生产总值完成122.4亿元。文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高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文峰区(高新区)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67.3亿元。文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4亿元,同比增长17.11%,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亿元,同比增长13.9%。

  二是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文峰区(高新区)持续贯彻减税政策,着力降低涉企收费,多渠道宣传贯彻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从组织领导、精准划型、沟通协调、宣传辅导和风险防范等方面着手,遵循“早退、快退、退稳、退准”原则,细化分工、主动作为,让纳税人切实享受政策红利;上半年累计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5.2亿元,投入资金150万元开展汽车促消费和零售行业消费券促消费两大活动,共计带动销售额4571万元。

  三是惠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文峰区(高新区)强化金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两种对接方式,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该区共开展银企对接16次,线下对接发放小额贷款56笔2369万元,线上对接发放贷款109笔3189万元;引导金融机构结合企业融资需求特点,落实无还本续贷、展期以及调整还款安排等惠企政策,先后为小微企业推出“抗疫贷”“复工贷”等新型信贷产品;组织各镇办召开辖区企业家恳谈会,请各企业代表对营商环境进行批评指正,目前共搜集建议和意见20多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

  四是多措并举推进项目建设。文峰区(高新区)实行首席服务员制度,“一人一企”驻点帮扶打通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实行县级领导分包机制,形成县级领导、各镇办、相关单位和项目单位联动推进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行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出台了《中共文峰区委办公室文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安阳高新区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峰区(高新区)“三个一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三个一批”工作推进专班;2022年第四期“开工一批”项目7个,总投资69.83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5.2亿元,已完成投资20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31.58%;“投产一批”项目2个,总投资3.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投资完成率100%;2022年谋划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14个,总投资153.45亿元,申请债券资金55.11亿元。

  五是持续优化用工服务。文峰区(高新区)丰富就业招聘方式,坚持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今年年初以来,共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毕业生专场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共计34场,累计有340家企业参加,提供900余个工作岗位;创新“直播带岗”形式,开展了高校毕业生文峰区招聘专场直播带岗活动,50家企业共提供岗位200余个,岗位需求1500余人,累计观看量达21.4万人次;关注重点群体就业,精准搭建线上、线下就业供需对接平台,积极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和引导农民工返乡后就近就地就业。

  六是全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文峰区(高新区)帮助群众进一步了解创业环境及政府鼓励创业的扶持政策,增强驾驭市场的应变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提高创业的成功率;今年年初以来,共举办了三期创业培训班,132名劳动者参加培训;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进一步培养广大创业者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积极开展创业担保贷款集中攻坚行动,开展“地毯式”政策宣传活动,利用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扩大创业担保贷款知晓度。截至7月9日,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18万元,完成市定目标4300万元的53.91%;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截至6月底,文峰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186人次,新增技能人才8302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361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