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用心织就爱的保护网
——聚焦我市“政府+社工+志愿者”帮扶困境儿童模式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27 来源:安阳日报

  “小浩,今天乖不乖呀?有没有帮奶奶干家务呢?”7月24日,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再次来到小浩(化名)家走访。与最开始的冷漠、逃避不同,经过一个多月的接触,小浩变得愿意亲近关心他的社工叔叔和阿姨。

  小浩是一名留守儿童,从小就没有见过自己的父母,平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只能靠做些零工维持生计,小浩在缺少关爱和引导的环境中变得胆小、孤僻、自卑。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了解到小浩的情况,便以关爱之心打开和小浩交流的突破口,用肢体语言表达对他的喜欢,帮助他建立与他人的健康亲密关系,鼓励他好好学习,敢于面对困难,树立远大理想,小浩的自我认同感不断提升,笑容也比原来更多了。

  今年6月,市民政局启动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项目,通过购买第三方社会工作服务的形式,将“政府+社工+志愿者”模式投入困境儿童帮扶工作中,开展摸底调研、安全教育、政策宣讲、风险评估等为期9个月的专业服务,以改善困境儿童的家庭监护环境、生活学习环境、社会融入环境,为困境儿童织就一张“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的关爱保护网,全力守护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项目启动一个多月来,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市尚百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家专业社工机构以困境儿童摸底调研为重点,对接了208个社区,实地入户走访困境儿童43人,针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不同需求,建立信息台账,制订服务计划,并按周期对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情况进行评估和更新。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成员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较弱,所以政策宣讲也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市惠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黄元说,一个多月来,该中心走进文峰区宝莲寺镇刘王坡村、张村村、东风村、郭村集村、黎元村、皇甫庄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宣讲,对困境儿童进行监护法制宣传和家庭暴力预防等教育,对其监护人或受委托监护人集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并针对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开展监护指导、政策解读、寻访排查等培训,使其更好地服务困境儿童。

  对于困境儿童的安全教育同样不可忽视。暑假来临,为了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提高孩子们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市尚百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组织社工走进部分中小学校、村(社区)开展防溺水演练,现场示范溺水施救、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动作要领,教育孩子们掌握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高自救能力,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目前,我们已经招募到一批相对稳定的志愿者,为困境儿童提供学习辅导、兴趣培养、情感疏导等帮助。下一步我们将对摸排的困境儿童进行精准分类,通过政府部门、村(社区)、专业社工、志愿者、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参与,为这些孩子提供更加专业、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不断完善相关救助帮扶工作,打通儿童福利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魏 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