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 防控信息

【打印】

【字体:

研发病毒“捕猎手”、打造防护“金钟罩”、建立救治“模板”……河南赋能“科技战疫”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27 来源:河南发布

  7月25日,我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口服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片获批上市,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河南方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涌现了一大批原创性科技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上,河南专家正奋力迈出坚实步伐。

  1

  研发病毒“捕猎手”

  最快100分钟出结果

  7月26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验科,一台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开启,约100分钟后,第一个新冠核酸检测样本出结果,随后的连续检测则2分钟出一个结果。

  “以前核酸检测需要多个步骤完成,使用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之后,不仅简化了程序、提高了效率,还减少了人员生物安全暴露隐患。”该院检验科主任任伟宏说,大型综合性医院除了常规的混检,来自发热门诊和急诊的样本需要做到随来随检,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的应用大大缩短了患者的等待时间。

  位于郑州经开区的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打造中原地区最大的体外诊断产业园,让检测效率明显提升的全自动核酸检测一体机,正是该公司的产品。目前,这个“利器”已销往全国20多个省份。

  此外,我省不少科技公司的抗原检测产品也“不甘示弱”。如郑州方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继研发出的新冠抗体、抗原检测试剂盒,取得墨西哥和巴西两国的产品注册证并顺利出口,截至今年6月,已创汇1000多万美元。

  2

  打造防护“金钟罩”

  研发出能“战斗”的口罩

  普通外科口罩核心是熔喷布,作用是过滤细菌或病毒,相当于一个盾牌,但细菌或病毒仍会在熔喷布表层存活一段时间。这可能会造成二次吸入,丢弃后若处理不当,黏附在上面的细菌或病毒也可能造成环境污染。

  能否在熔喷布上做一些处理,让口罩既能防病毒又能杀灭病毒?驼人集团的科研工作者反复试验,最终研制出了季铵盐灭活口罩。

  季铵盐是一种抗菌、抗病毒的化合物,在熔喷布外层加上季铵盐,就相当于给医用外科口罩加了一把利剑,不仅可以阻隔细菌和病毒,还可避免意外感染和废弃后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与此同时,驼人集团还研发出正压防护服,这种防护服在达到三级防护的情况下,可高效过滤、持续正压、新风循环,为穿着者提供健康保障。

  3

  建立救治“模板”

  形成规范的中医诊疗方案

  “今天患者服用中药后情况咋样?”7月25日,一场三地间的线上视频会诊准时开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成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呼吸科主任医师李素云对着电脑屏幕问。

  电脑另一端,是该院派驻到郑州岐伯山医院和泌阳定点救治医院的中医组医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李素云每周都会进行两次线上会诊,“只要有本土确诊病例,会诊就如期进行。当一线医生拿不准治疗方案时,院内外的中医专家可以出谋划策。”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众多像李素云这样的中医专家投身临床救治一线。

  边救治、边总结,边优化、边临床,李素云和团队共完成524例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特征及中医证候分布数据收集,总结了新冠肺炎临床在不同发展时期的10种常见证候诊断标准,研究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证候诊断标准(试行)》《河南省新冠肺炎中医辨证治疗要点》和《新冠肺炎的中医康复专家共识(第一版)》。

  “把好的救治经验保存下来,形成标准规范化的诊疗方案,就能让更多患者得到同质化诊疗。”李素云说。

  (来源:河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