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26 来源:安阳市水利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编制依据

  2021年9月,根据《中共安阳市委办公室 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清单>的通知》(安办发电〔2021〕15号) 要求,我局牵头编制的《安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与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的《安阳市“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合并为《安阳市“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责任单位为市水利局。

  二、编制过程

  1、依据《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文件,确保了政策和要求与上位规划衔接一致,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完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的编制。

  2、积极开展网络调研。2021年3月,通过安阳市水利局官方网站以网络问卷调查的形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建议。2022年4月,在安阳市政府网站上公告向全社会征求意见。

  3、《规划》经专家论证、市水利局、市生态环境局办公会研究通过,征求了全市9个县(市、区)政府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等市直部门意见,并经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委常务委员会研究,本《规划》现已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印发。

  三、主要内容

  安阳市《规划》与河南省《规划》总体框架保持一致,分为现状与形势、总体思路、水安全保障、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改革、水治理能力提升、保障措施七个章节。

  第一章 现状与形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成就,论述面临的形式,分析存在的挑战和压力。

  第二章 总体思路。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总体布局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1.指导思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重要论述,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抓治水主要矛盾,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底线,把水资源的刚性约束作为上线,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控制红线,完善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着力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成新时代区域中心强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提供有力的水安全和水生态环境支撑与保障。

  2.基本原则。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人民;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风险防控,保障安全;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坚持改革创新,协同推进。

  3.规划目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增强,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基本形成,水资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河流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兴利除害现代水网框架初步建成,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水生态环境保护能力持续增强。其中,水安全保障规划指标11项,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标10项,规划指标总体高于河南省指标或河南省平均指标。同时,展望2035年目标。

  4.总体布局。水安全保障:以自然水系为基础、引调水工程为通道,水利枢纽和调蓄工程为节点,构建全市“四横六纵”兴利除害现代生态水网,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水生态环境保护:按照“两域七河四库一干渠”的水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持续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第三章 水安全保障。主要从防洪安全保障、供水安全保障、乡村振兴水利保障、水土保持和地下水压采、智慧水利建设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谋划。

  第四章 水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从打造良好水生态公共产品、持续深化水污染治理、保障重点河湖生态用水、水生态保护修复、突出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谋划。

  第五章 重点领域改革。主要从河长制落实、水源改革、水权改革、水利改革、水工改革、水务改革、水生态环境综合管控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六章 水治理能力提升。主要从法治建设、涉水事务管理、健全水生态环境治理责任体系、提升水环境监测监管水平、风险防控、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水文化建设等八个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

  第七章 保障措施。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善规划实施机制、科学有序推进、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