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六场汤阴县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21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刘 娜 汤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徐 旭 汤阴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周雪峰 汤阴县商务局局长

  王学民 汤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徐新丽 汤阴县文广体旅局局长

  主持人

  朱红杰 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 张俊军)7月2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汤阴县专场,重点介绍汤阴县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汤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娜介绍,汤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在认真学习国家、省、市一揽子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汤阴实际,将上级政策措施细化成该县举措,研究制定了9个方面52项148条政策措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汤阴县委、县政府强化统筹调度,力促经济稳增长,落实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线嵌合机制,全力推动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回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精准施策发力。汤阴县坚持周调度工作机制,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针对短板指标,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方式推进,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对标对表,严格节点,全力提升。二是出台《汤阴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成立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汤阴县建立集中办公、统一调度、上下协同、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以目前申报成功的176家“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为抓手,持续推动“白名单”企业(项目)干部包保,推动“万人助万企”机制、重点项目专班工作机制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无缝嵌合,全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汤阴县聚焦助企纾困,力求实效解难题,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凝聚多方合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一是树牢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效。汤阴县充分利用“万人助万企”领导分包、现场调研、上门指导等方式,对企业诉求做到及时接件、现场交办、限时解决,围绕企业发展,提供“量身”服务。二是成立政策宣讲团。汤阴县组织开展9期“万人助万企”纾困惠企政策专题宣讲栏目,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减税降费等支持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切实为企业答疑解惑、纾困解难。三是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汤阴县建立重点企业产品名录库,促成产品县域内销,重点工业行业保持较快发展态势。今年1月至6月,全县6大工业行业中,食品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精细化工行业同比增长35.3%,纺织服装行业同比增长19.1%,生物医药行业同比增长19.2%。

  汤阴县紧盯政策落实,力保主体激活力。一是强化银企对接。汤阴县积极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共对接企业549家,放款3.76亿元。上半年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共305笔1.4亿元。二是精准落实减税降费。截至目前,汤阴县对制造业等6个行业办理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退税5.18亿元;对新增批发和零售业等7个行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退税107.18万元;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累计减免“六税两费”金额2379.29万元,扩围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减免金额2910.8万元。三是紧盯稳岗就业。今年1月至6月,汤阴县共为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180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89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10人,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8517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2笔合计5441万元,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3.51亿元;落实稳企惠企措施进一步细化,企业活力不断激发,打通了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汤阴县树牢“项目为王”意识,着力把项目建设作为筑牢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底盘的“硬支撑”,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一是狠抓项目建设推进。汤阴县实施“三个一批”项目24个,总投资162.46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100%,开工项目投产率81.25%,投产项目达效率100%;实施总投资205.16亿元的33个省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目标61.36亿元,今年1月至6月,完成投资49.4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80.6%。二是做实项目谋划储备。汤阴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谋划纳入省重点项目储备库项目19个,总投资531.7亿元;积极谋划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50余个,目前已下达专项债项目20个,下达资金5.29亿元;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批,目前已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个,下达资金4130万元。三是抓实项目服务成效。汤阴县建立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切实发挥项目推进专班作用,精准落实“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模式,先后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协调解决诺宝泰生物医药、城市污泥处置等项目手续推进、开工建设问题,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今年年初以来,汤阴县9个计划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手续办结72项,办结率100%;第四期“开工一批”项目手续办结153项,办结率100%,在全县营造了谋划项目、服务项目、推进项目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精准把握实施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最大限度运用政策红利、发挥政策效应,确保政策落地有声,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娜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