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打印】

【字体:

滑县发改委
项目为王 全力稳住投资基本盘(新闻发布厅)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16 来源:安阳日报

  7月15日,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五场滑县专场,滑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刘凯就滑县在抓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方面的具体措施回答了记者提问。

  刘凯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滑县发改委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抓手,以“三个一批”为主战场,以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为实现“全年红”目标打下坚实基础。项目谋划方面。2022年,滑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传承保护利用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围绕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及社会民生等领域谋划实施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424.34亿元。项目争取方面。2022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1.8亿元,下达中央预算内资金0.86亿元;地方专项债券项目11个,总投资38.43亿元,安排地方债券资金15.35亿元。项目建设方面。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通车,已融入郑州“1小时生活圈”;当纳利(滑县)工业园、卡尔美滑县鞋服产业园、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红太阳医疗器械(二期)等产业项目投产达效,助推滑县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滑县发改委将与各部门扎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各项工作,积极推动投资稳定增长。”刘凯说。一是全方位谋划项目。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坚持以项目谋划为突破,始终以经济发展有需要、群众生活有期盼作为项目谋划包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统筹谋划一批覆盖面宽、政策融合度高、投资体量大的好项目、大项目。继续争取中央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

  二是精准高效抓招商。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围绕我县现有主导产业,着眼升级转型、突出重点,开展产业链招商、乡情链招商等,持续招大引强、招强育新。围绕新能源、文旅文创、装备制造、粮食加工、纺织服装、交通物流等进行专项领域招商,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争取签约一批高质量、符合滑县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

  三是扎实推进重点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常态化开展集中签约、集中开工、观摩点评、督导督查等活动,打通项目签约、开工、投产全链条服务。坚持全生命周期高效闭环推进项目建设,抓住当前有利施工季节,加快推进濮卫高速公路、安罗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早投产、早达效。

  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工作。持续简化审批手续,分类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多评合一”“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审批服务模式,持续压缩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开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牵头做好重大项目用工、用地、用能、环评等保障服务,做到快审快批、即来即办,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五是加强“四保”白名单管理。指导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双线运行”机制,将疫情防控嵌入项目建设各环节、全过程。依托“四保”白名单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建立对接联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对符合条件的白名单项目快速兑现金融信贷、社会保险、用电用水用气等政策。

  “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全力稳住投资基本盘,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引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刘凯表示。(记者 李庆龄 实习生 张小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