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15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安阳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过程

  该《规划》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十四五”专项规划,也是我市落实省政府“十四五”期间加强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具体举措。为保证《规划》质量,市发改委多次组织征求了市直相关部门、县(市、区)政府意见,并组织了市直部门进行了集中研讨修改,经专家评审后形成了《规划》。

  二、秉持理念

  《规划》在内容设置方面主要秉持“三大理念”。一是兜底线、保基本。统筹解决民生服务领域补短板、赋效能问题,保基本兜底线占规划内容的60%以上。二是分层次、分级别。将公共服务划分为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普惠性)公共服务、高品质生活服务,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三是增领域、扩范围。将文化旅游体育、军人优抚保障纳入公共服务体系,服务领域比“十三五”时期多了两个。在具体内容取舍上坚持“三个不”原则。一是不承诺过高目标,多数目标与省规划持平,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二是不考虑非“服务”内容,对与开展“服务”关联程度不高的内容不考虑或进行弱化。三是不涉及非“必须”领域,对未达到“必须”标准的社会治理、交通、跨区域一体化等领域不予纳入。

  三、总体结构

  《规划》采取“总-分-总”三大板块进行谋篇布局,共十二章。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规划背景、第二章总体要求。主要总结我市公共服务“有什么”“缺什么”,有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从全市公共服务要“干什么”定方向、定思路、定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章到第十一章(共9章)。分别从托育、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社保、文旅体、退役军人优抚九个领域,详细部署了“十四五”公共服务“怎么干”。第三板块为总论,包括第十二章规划组织实施,主要为强化党的领导、统筹协调、财力保障、资源配置、项目实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