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15 来源:安阳市教育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全面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亮点,精准分析我市“十四五”时期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前瞻规划“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与举措,根据《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教育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制了《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

  一、制定背景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建设教育强国是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理顺办学体制、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十三五”规划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市教育进入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阶段。“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常态,教育现代化提出了新要求,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新期待,为推动“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我市打造“三区五中心”和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发展战略的实现,安阳市教育局组织编制了本《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过程

  本《规划》于2020年10月开始收集编制资料、编制意见建议,2021年1月初形成提纲,并征求了相关业务科室意见后进行了第1次修改;3月完成了初稿编制,并征求意见进行了第2次修改;4月依据国家、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第3次修改,5月份按照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第4次修改。

  2020年7月,市发改委按照省规划编制要求,确定了我市31个专项规划的规划名称和主要内容,《安阳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名称改为《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明确主要内容为“推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提升高等教育质量,调整优化学校布局结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完善教育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建设学习型社会等”内容。随后结合省、市最新要求进行了第5次修改。

  2020年9月至10月,结合《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进行了第6次和第7次修改。12月底,在征求相关业务科室意见基础上进行了第8次修改,对涉及的数据、内容进行修改完善。2022年1月,根据《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内容进行了第9次修改,对主要指标进行修改,形成最新修改稿。

  2022年3月起,我局面向市直有关部门、市属各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各县(市、区)教育局、局属各单位等50余单位开展《安阳市“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征询意见建议工作,结合反馈意见建议对文本进行了第10次修改完善。

  经专家论证、市教育局办公会研究通过、市政府政策法规科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委常务委员会研究,本《规划》现已由安阳市人民政府印发。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四部分,主要包括规划环境、发展战略、重点任务、保障机制等,就“十四五”时期我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高中阶段普及特色发展、加快职业教育协同融合发展、推动高等教育特色内涵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构建完善的终身学习体系、提升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水平、落实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举措等进行了全面、系统、前瞻规划。

  1.设定教育改革发展重大目标。在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市教育进入构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建成教育强市、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阶段,本《规划》紧紧围绕我市打造“三区五中心”和建成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发展战略,设定了“十四五”期间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5%。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更加完善,教育公平更加彰显,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更有质量的发展。

  2.谋划教育改革发展重大布局。本《规划》谋划重大布局,一是谋划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规划措施,谋划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大举措。遴选1所高校、8所高中阶段学校、60所中小学校创建省立德树人示范校。创建省级以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幼儿园150所,实际以上篮球、排球、乒乓球、冰雪特色学校80所,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50所等。二是从结构优化、经费保障、师资队伍、教学监管等方面谋划了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重大举措。到2025年前确保每个乡镇办好1-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三是从区域均衡、城乡均衡、校际均衡、群体均衡等方面谋划了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编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规划(2021—2025),统筹项目与资金,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提升办学能力。四是从优化资源配置、推进育人改革、引进优质资源、加强课程改革、改革评价机制等方面谋划了推进高中阶段普及特色发展的重大举措。五是从职业教育布局、职业教育集团、特色引领工程、农村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谋划加快职业教育协同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到2025年建成3-4所省级高水平职业学校,建设3-5个特色专业群,2-3个紧贴产业转型发展、校企深度融合、特色鲜明的安阳市师范行骨干专业(群)。六是从优化学校布局、提升教育层次、推进教育改革、推动特色发展、聚焦内涵建设等方面谋划了推动高等教育特色内涵发展的重大举措。同时制定2025年建成90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建设不少于50所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和50所省级中小学数字校园建设标杆校等目标。

  3.谋划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项目。本《规划》谋划重大项目,一是谋划铸魂育人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实施立德树人示范校工程、思政课程建设工程、网络思政育人工程、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工程等项目。二是谋划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推进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工程、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研学实践教育“五个一”精品工程、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程、特殊教育办学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三是谋划技能型社会建设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实施1+X证书制度推广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等项目。四是谋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实施高等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建设高质量本科教育攻坚工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升行动计划、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提升计划、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工程等项目。五是谋划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工程重大项目,规划实施地方公费师范生充实计划、乡村首席教师岗位计划、“双师双能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工程等项目。

  4.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本《规划》积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推进工程,规划推动教育评价机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育人方式综合改革、学校办学模式改革、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民办教育规范发展与质量提升计划等改革项目,推动我市教育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落地落实。

  5.试验示范、破解发展难题。本《规划》在总结“十三五”时期安阳教育发展的主要成就、分析“十四五”时期安阳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础上,着力破解教育领域发展难题,规划解决科学教育理念尚未完全确立、素质教育尚未充分实施、“三全育人”格局构建不足、“五育并举”体系尚待完善、教育资源配置不足不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不均等、学前教育不够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不够优质均衡、普通高中普及特色发展不足、民办教育运行不够规范、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不够、教师队伍建设不能满足教育发展需要、教育信息化平台建设尚有差距、教育国际化程度不高、终身教育体系尚未建成等问题,规划的实施将有助于破解上述教育难题。

  6.强化系统观念,跨部门跨行业统筹规划。一是《规划》编制过程中,强化系统观念,注重跨部门跨行业统筹研究,对《安阳市“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十四五”基础测绘和地理信息产业规划》、《“十四五”区域合作对接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安阳市“十四五”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规划》、《安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等涉及教育事业的相关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二是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注重规划内容与上述专项规划相关内容的衔接。三是在《规划》“保障机制”部分注意强化系统保障观念,强调跨部门、跨行业相关单位的统筹协调,以保障规划的有效实施。

  2022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