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四场内黄县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15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王 磊 内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艳伟 内黄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崔拥军 内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 腾 内黄县商务局党组书记

  李民波 内黄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主持人

  朱红杰 安阳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 李庆龄 实习生 江玥锡)7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发布第四场内黄县专场,重点介绍内黄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内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磊介绍,今年年初以来,内黄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持续推进稳定经济运行各项政策落实,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内黄县结合工作实际,在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内黄县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共9个方面54条157项政策措施。下一步,内黄县将继续根据《实施方案》,强化组织实施,出台配套措施,全力推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一是高位推动聚合力。内黄县对稳经济工作高度重视,出台了《内黄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成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指挥部下设“一办六组”,即指挥部办公室和工业生产工作组、商贸流通工作组、交通运输工作组、文化旅游工作组、重点项目工作组和防疫保障工作组,分别负责本行业“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生产运行保障工作,初步构建了政府领导高位推动、行业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各界共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全力推进稳住经济政策措施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内黄县“四保白名单”企业共有130家。预计上半年,内黄县生产总值完成82.6亿元,增长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9亿元,增长4.7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9亿元,增长11.7%;限额以上零售额完成3.1亿元,增长4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5亿元,增长10.6%。

  二是减税降费强活力。内黄县持续贯彻减税政策,着力降低涉企收费,多渠道宣传贯彻好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让有需要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增强经济活力和韧性。截至今年6月底,内黄县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累计缓缴610万元,涉及中小微企业201家;“六税两费”减半政策优惠金额632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229户,退税金额2.4亿元;落实降本政策,引导县担保公司降低担保费率,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印发了《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减免房租的通知》,有序开展减免房租工作。

  三是优化服务尽心力。内黄县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切实当好企业服务员、政策宣传员,着力为企业提供精准、深度政策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用工对接,坚持推进“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搭建线上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帮助企业满足用工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小微企业与重点困难群体,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1122笔,涉及金额9亿元;应对疫情影响,推动助企纾困,对小微企业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发放贷款9.2亿元。

  四是“项目为王”增潜力。内黄县继续坚持“项目为王”导向,强化固定资产投资调度,抓好项目服务管理,落实“四保白名单”保障项目建设各项措施,引导资金、土地等生产要素向重大项目倾斜汇聚,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切实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全年任务;第四期“签约一批”项目5个,已开工4个,开工率80%;“开工一批”项目10个,总投资46.7亿元,年度投资目标18.6亿元,已完成投资20.8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2%;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102.4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104.4亿元,投资完成率102%,已达效项目11个,达效率100%。

  五是优化环境提实力。内黄县调整政务服务事项,累计取消审批事项10项、审批改备案事项6项、优化审批事项61项,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完善政务服务功能,县政务服务大厅入驻了34家单位,实现应进必进;党政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方便群众办事;制订了《内黄县创建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工作方案》,编制完成标准体系4大部分3644项标准,实现了政务服务标准化。

  六是保障民生显效力。内黄县强化技能培训,大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开展送技能进厂入乡活动,开拓工作思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针对内黄县陶瓷、种养殖、康养等产业,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评价工作;截至6月底,已完成各类技能培训 25410人次,新增技能人才11600人,高技能人才5900人,发放就业培训补贴56.49万元、就业创业服务补贴20.64万元、社会保险补贴108.51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289.5万元。

  “下一步,内黄县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策组织实施,确保政策迅速落地生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全年红’,用良好的经济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王磊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