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13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安阳市文广体旅局负责起草编制《安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0年,市文广体旅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方案,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同时成立以市委党校有关专家为主要成员的专家顾问工作组参与规划编制。市文广体旅局先后通过网络征询、书面征询、举行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2022年3月,市文广体旅局举行专家评审会,原则同意《规划》通过评审;5月中旬,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规划》;5月下旬,市委常务委员会研究通过《规划》;6月14日,安阳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安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安政〔2022〕14号)。

  二、主要依据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河南省大运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专项规划

  安阳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

  三、主要内容

  《规划》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文旅融合、创新突破、协调发展、补齐短板”的思路,以保护传承弘扬殷商历史文化和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为主线,以打造千亿级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推动建设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和区域文旅融合发展中心。

  《规划》共有5个章节。第一章为“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回顾,总结评价“十三五”期间安阳市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提出文化旅游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二章为“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全面推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综合分析“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第三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整体布局。第四章为主要任务,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六个方面主要任务,明确重大文旅项目和重要工作举措。第五章为保障措施,提出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为破解当前全市文化旅游融合不充分、发展不平衡的突出问题,《规划》结合安阳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提出从六个方面推进“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深入实施社会文明促进和提升工程,加强对中华文明的发掘研究和阐释,讲好安阳故事,提升城市品牌形象。二是构建新时代艺术创作与生产体系,支持国有文艺院团和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发展,围绕殷商文化和红旗渠精神引导培育精品力作,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三是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殷商文化品牌,推进甲骨文活化利用和周易文化保护利用,探索发展非遗与潮品文创、研学教育、特色民宿等领域实现产业融合。四是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重大文化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智慧旅游体系建设,以主客共享理念打造文化和旅游服务新空间。五是完善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大力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构建现代文旅市场体系,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积极开发乡村旅游,加强对外交流推广,努力实现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六是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黄河文化旅游带、太行山旅游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促进文化旅游跨区域协同发展和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