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林州市专场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09 来源:安阳日报

  发布人

  高红亮 林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范永青 林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李国庆 林州市工信局局长

  孙现峰 林州市商务事务中心主任

  李现军 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副局长

  主持人

  朱红杰 安阳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

  发布时间:2022年7月8日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新闻发布厅)

  我市召开“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林州市专场

  安阳日报记者 李庆龄 实习生 江玥锡

  7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林州市专场,重点介绍林州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林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红亮介绍,今年年初以来,林州市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安阳市一系列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林州市紧密结合实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订了《林州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共涉及9方面54项158条政策措施。

  稳增长,强化日常调度。根据《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林州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方案》,成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指挥部,制定了指挥部组织构架和工作制度。指挥部常设“一办六组”,分别为指挥部办公室、工业生产工作组、商贸流通工作组、交通运输工作组、文化旅游工作组、重点项目工作组和防疫保障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采取实体化运作,各专项工作组分别设立在工信、商务、交通、文旅、重点办和卫健委,主要负责日常工作的安排和落实。指挥部办公室相继出台了《林州市第一批“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林州市“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进企业进园区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截至目前,林州市“四保”白名单企业共有338家,高效统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预计上半年,林州市GDP完成318.5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2.4亿元,同比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4亿元,同比增长8%;限上零售额累计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24亿元,增速10%。

  送服务,确保政策落实。林州市结合制定的158条惠企举措,已经在全市范围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进企业进园区专项行动,助力企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林州市将继续根据《实施方案》,全面细化落实,强化配套落实,抓好督促落实,全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一是帮助企业全面掌握政策、熟悉流程,推动助企政策精准直达。依托“四保”白名单企业(项目)运行调度平台,建立“政策找企、应享尽享”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大数据核验等方式,精准匹配白名单企业(项目)有关留抵退税、税费减免、财政奖补、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社会保险、援企稳岗、就业创业、用工保障、用电用水用气等专项政策,实现助企纾困和优惠政策快速兑现。二是采取专班领导分包、现场调研、上门指导等方式,以解决政策棚架为重点,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一线服务。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三是主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资金、人才、土地等要素瓶颈,通过人才交流会、银企对接会、“标准地+承诺制”等形式解决。结合“洹泉涌流·智汇红旗渠”人才聚集计划,实行一对一精准职业介绍,推广引进人才新模式,提供有力人才支撑。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助推金融政策落地见效,促进林州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保就业、强化稳岗服务。林州市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开启稳岗返还政策宣传工作,安排专人对接进行政策解读,指导按流程申报,尽快让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稳岗补贴皆按时足额发放。全力配合安阳积极开启“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方便中小微企业能进一步畅通资金返还渠道,切实保障稳岗补贴工作顺利进行。今年对一些国有商业银行、国有保险公司分公司、烟草公司分公司等单位按照中小微企业标准执行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采取对大型企业公示的方法先对其企业划型进行认定,再开展稳岗返还政策。对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进一步提高返还比例。对招用毕业年度或离校一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保补贴。

  重实效,加快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意识,围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建立“四个一”推进机制(一个项目设立1个指挥部,1个首席服务单位,11家要素保障单位),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第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实施项目24个,总投资239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100%,开工项目投产率81.8%,投产项目达效率100%。总投资546.7亿元的52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50个(抽水蓄能项目12月开工,铁路专用线项目为前期项目),开工率96.2%;完成投资112.2亿元,完成率87.3%。一是制定了“四保”白名单明白卡,进一步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状态闭环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二是梳理省、市重点和“三个一批”等项目原材料需求,制定项目原材料需求清单,与上级进行对接协调,保障重点项目原材料供应。三是实行周例会调度、月排名通报、季考核奖罚等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项目建设有序开展,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2022年组织全市观摩点评活动两次,召开“三个一批”活动调度会37次,累计为项目解决实际问题135个。四是出台了《林州市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指南》,帮助项目单位了解熟悉项目建设审批流程和政策法规,提前准备完善各项审批材料,尽快进入正式审批程序,力争“一次性”办结,有效推进项目早审批、早建设、早投产。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家、省、安阳市工作部署,根据一揽子政策实施方案,全面细化落实,强化配套落实,抓好督促落实,全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高红亮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