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分析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的人口密度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2-15 来源:安阳市统计局

  人口分布是指人口在一定时间内的空间存在形式、分布状况,是受自然、社会、经济和政治等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人口分布一般以人口密度为衡量指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安阳74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居住着547.76万的常住人口,人口密度为739人/平方公里,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92人/平方公里,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98人/平方公里。从分地市看,2020年人口密度排在全省18个地市的第9位,比人口密度最高的郑州市低926人/平方公里,比人口密度最低的三门峡市高545人/平方公里。

  一、人口密度不断增大

  从近几次人口普查数据看,安阳市人口密度持续增大。1990年安阳人口密度是642人/平方公里,2000年是696人/平方公里,2010年是698人/平方公里,2020年是739人/平方公里。从数据可以看出1990年至2000年我市人口密度增长较快,增长54人/平方公里,之后随着人口增速下降,2000年至2010年人口密度增长最慢,增长2人/平方公里,2010年至2020年人口密度增长有所加快,增长41人/平方公里,达到739人/平方公里。

  二、县区之间人口密度不均衡,人口集聚差异明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人口密度最高的是文峰区,人口密度为4875人/平方公里;其次是北关区,为3245人/平方公里;殷都区为3162人/平方公里,列第三。人口密度最低的是林州市,每平方公里是465人。最高是最低的10.48倍,县区间人口密度差异较大。

  2010年至2020年这十年间,全市人口集聚效应变化明显。全市9个县(市、区)中,有4个地区人口密度增大,5个地区人口密度减小,其中文峰区人口密度增长最快,十年间人口密度增加2402人/平方公里。各县(市、区)人口密度变化差异较大的原因一是人口向经济较发达的市城区聚集,二是行政区划调整城区面积变化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