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开放 > 数据分析

【打印】

【字体:

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调研报告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12-15 来源:安阳市统计局

  当今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企业要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就必须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进程,全面提高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企业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对促进全市企业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企业信息化应用普及率较高

  近年来,企业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日益增强,重视程度逐步提高,信息化程度发展较快。2021年,全市2580家“四上”企业全部使用计算机,普及率100%;企业信息技术工作人员5457人,同比增长6.37%;信息化投入金额3.39亿元,同比增长39.4%。随着近年来企业互联网普及,企业信息化应用普及率逐步提高。2021年,全市“四上”企业有局域网的企业1602个,占比62.1%;有信息化投入的企业2082个,占比80.7%;使用信息化管理的企业2291个,占比88.8%;拥有网站的企业863个,占比33.4%,百家企业拥有网站36个;通过互联网对本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的企业2133个,占比82.7%。

  (二)信息化应用范围广,互联网开展活动多样化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采用信息化进行管理,并通过互联网开展多方面活动,方便、快捷处理生产经营过程中各项事务。2021年,全市2580家“四上”企业中,有88.8%的企业采用了信息化管理,其中在财务管理、购销存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信息化管理占比较高,分别达85.4%、39.0%和29.6%。2021年,全市“四上”企业100%使用互联网开展活动,收发电子邮件、使用网上银行、了解商品和服务的信息、从政府机构获取信息是企业互联网应用主要活动,分别占比83.9%、79.7%、43.1%和40.4%。

  在对外宣传推广方面,企业的互联网意识日益增强,企业网络宣传和推广方式呈多渠道、多样化。全部“四上”企业中有2133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对本企业进行宣传和推广,占比82.7%。在这些企业中,“互联网广告”和利用“自有网站”宣传是企业宣传和推广的主要形式,分别占53%和40%,利用“电子邮件”、“社交网站和即时通讯社交工具”宣传推介两项占比均为34%。

  (三)电子商务销售额大幅提高

  近年来,安阳市互联网经济加速发展,电子商务交易额有了较大提升。2021年,全市“四上”企业中有电子商务交易活动的企业有147家,完成电子商务销售额 103.84 亿元,同比增长18.3%;其中销售商品金额为86.17亿元,占电子商务销售额的比重为83.0%,同比增长20.0%;提供服务金额17.67亿元,占电子商务销售额的比重为17.0%,同比增长10.4%。在有电子商务销售的企业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电子商务销售的主力行业,分别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26.42亿元、58.84亿元和17.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0%、6.9%和9.7%,这三个行业大类的电子商务销售额占“四上”企业总量比重达98.7%,起绝对主导作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