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管理与服务齐抓 处罚与教育结合
《条例》突出地方特色及服务型执法理念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06 来源:安阳日报

  7月5日上午,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安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进忠对《条例》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条例》的出台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有效解决我市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张进忠说。总体看,《条例》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特色明显,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地方特色明显。《条例》以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导向,在细化补充上位法的同时,把我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和环保攻坚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及时上升为法规规范,增强了《条例》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了加强社会主体责任,《条例》规定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为了回应社会关切,《条例》强化了对建(构)筑物外立面、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户外广告设置、环境卫生设施以及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堆乱扔等问题的规范和管理,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强化了政府及部门责任。《条例》共57条,其中21条规定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服务职责,如《条例》规定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领导责任及在经费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管理体制完善等方面负有的职责,规定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数字化建设、编制专项规划、建设环卫设施等方面的职责,有利于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体现了精细化管理。《条例》针对我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现状,规定建筑物、构筑物外立面出现残破应及时修复;对于城市道路及其附属设施,产权单位或管理单位应建立定期巡查维护制度;城市道路达到使用年限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大修或改扩建;主要街道两侧和重点区域的宣传标牌、标语要定期维护等。这些都体现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

  秉承了服务型执法理念。《条例》在保持与上位法、同位阶法规间协调一致的前提下,科学设定各项法律责任,共对32类违法行为设定了处罚,但对其中30类违法行为前置设定了“责令改正”“限期改正”等措施,如拒不改正或逾期未改正的,再处以罚款等处罚,体现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服务理念。同时,对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情形,《条例》规定了追究责任的方式和措施,有利于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记者 李慧 实习生 申石千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