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一图读懂《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7-04 来源:安阳市农业农村局

《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阳市“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阶段。2021年1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梯次推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21年12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河南省“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为我省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编制《安阳市“十四五”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全面落实国家、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落实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系统谋划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安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起草过程

  为突出《规划》的统领性,增强《规划》的指导作用,市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乡村振兴局为成员的规划编制专班,就“十四五”期间全市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规划主要目标、重要任务、重大举措进行了认真谋划和充分协商。在编制过程中,不断加强与上位规划的衔接,充分吸取上级规划的有关精神,形成了本《规划》。同时,按照程序《规划》先后征求了市直相关单位和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意见,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评审,并对规划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

  三、主要内容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规划共由11章42节组成,涉及19类27个重点项目。

  第一章开启全面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安阳新征程。主要谈发展基础、面临形势、总体要求。

  第二章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核心竞争力。巩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优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做强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现代畜牧业,着力构建科学合理、安全高效的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体系。

  第三章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做强绿色食品业,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

  第四章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业产业集聚发展,壮大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第五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围绕加快发展现代种业、提高农机装备水平、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夯实乡村人才支撑、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等,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入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第六章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坚持绿色生产、绿色技术、绿色生活、绿色制度一体推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主要包括开启全面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安阳新征程、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核心竞争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夯实乡村治理根基、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强化保障措施等内容。

  第七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第八章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推进县域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推进县域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第九章夯实乡村治理根基。建立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优秀乡村文化。

  第十章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第十一章强化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规划衔接,强化政策支持,强化督导考核,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跟踪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