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市积极落实政府采购惠企政策 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8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安阳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严把政府采购惠企政策落实关,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日前,发布的《安阳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要在助企纾困、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提高政府采购工程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坚持中小企业预留有计划、预留落实强管理、完成情况严监督,认真落实《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管理办法》,要求预算单位在编制本单位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时,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预算,在项目申报时上传预算单位年度政府采购预留中小企业计划,并在年终将年度预留计划完成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统计显示,截至5月底,今年市本级政府采购90%以上项目赋予了中小企业。

  构建政府采购区块链,提高网办简办质效。着力推进本地区“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基本建成了本地区政府采购全流程网上办理、全过程信息化监管的政府采购区块链。在省内率先实现政府采购平台与公共资源平台的数据互联共享;在国内首创研发上线“安阳市优化政府采购预警监管评价系统”,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信息化监督管理,使所有政府采购项目进展情况、落实情况一目了然,为政采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提供了良好的信息化手段和技术支撑。

  推进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市政府采购业务系统已完成与金融机构和投融资平台的全面对接,中小微企业凭政府采购合同即可全面实现线上办理合同融资业务,并可享受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融资优惠。同时,为确保广大中小企业充分了解此项惠企政策,安阳市财政局采取招标文件政策嵌入、预警系统信息自动推送等方法手段,将政府采购合同融资相关政策、办理方法精准推送到参加政府采购的每一家企业,为中小企业开展合同融资提供了极大便利。截至今年5月底,共为14家中小企业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2153万元。

  实施全流程监管,保障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安阳市在采购监管活动中创新实施“采购专管”机制、“全流程信息化”监管、“纠纷调解”机制、“企业反馈”畅通机制、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追踪机制等新型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价格评审优惠,全面取消或降低政府采购各类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坚持预付款制度、验收10天内完成支付等制度,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便利措施,降低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成本,确保各项政采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实实在在为广大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