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打印】

【字体:

【音频解读】《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的通知》政策解读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7 来源:安阳市财政局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中央连续大规模发行政府专项债券,我市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也连续大幅度增长:2019年44.42亿元、2020年74.22亿元、2021年76.38亿元,今年目前已发行74.68亿元,另争取有40.4亿元额度待发,共计115.08亿元。然而在发行过程中部分县(市、区)存在着专项债券项目谋划质量不高、储备不足的问题,债券发行后支出进度慢的问题也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做好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实施工作,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发挥专项债券重要作用,2022年4月26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的通知》(豫政办﹝2022﹞42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精神,抢抓政策机遇,多争取、使用好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我市经济建设,市财政局牵头,在充分征求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多次修改完善,完成了文件规范性审查,形成了《关于建立市级政府专项债券使用管理三项制度》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

  《三项制度》共分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提前谋划、高效推动、严格管理,全面提升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能,充分发挥专项债券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重要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具体包括突出重点,靠前发力,完善机制,防范风险四个原则。加大对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重大项目谋划的支持力度,精准把握方向,政策靠前发力,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作用,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举债行为同偿债能力相匹配的原则,合理安排工程项目,坚决守住风险底线。

  (三)工作目标:常态化目标要求适度加快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工程建设和债券发行支出进度,建立项目储备、债券发行、工程建设、资金使用有效衔接、接续滚动的长效机制。2022年目标要求在举债空间允许的前提下,对7月底、9月底及12月底这三个时间点的2022年债券发行储备项目量和2019、2020、2021年发行的专项债券支出进度分别提出了量化要求。

  (四)主要任务:建立三项制度具体包括建立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及发行储备常态化制度、建立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支出调度制度和建立专项债券使用管理核查制度。从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申报、发行储备、资金支出、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细致规范,真正实现专项债券使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

  (五)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突出示范引领四个方面举措。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项目顺利实施,资金早日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