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我市高质量完成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7 来源:安阳日报

  英雄烈士纪念设施镌刻着红色记忆,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烈士墓从荒草丛生的山间到苍翠环绕的墓园,从年久失修到专人定期清扫管护,墓碑上的字迹从斑驳模糊到端正清晰……如今,在安阳,越来越多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经整修后焕然一新。

  保护好纪念设施,是对英烈最好的铭记。2021年9月起,我市严格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等三部门联合下发的《全国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和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具体要求,通过建机制、强保障、造氛围、抓落实,高质量完成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营造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浓厚社会氛围。

  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原则,我市制定了《安阳市零散烈士墓整修标准》,为就地保护的烈士墓建立管理维护台账、签订管护责任书、立烈士墓碑。集中管护的烈士墓形制统一,迁葬记录详细,迁葬仪式简朴庄重,全部达到“墓体坚实牢固、碑文字迹清晰、主体建筑保护完好、周边环境清洁肃穆、配套设施便捷有效”的整修标准。

  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建立了县区、乡镇(街道)、村三级联动机制,印发《零散烈士墓家属知情告知书》3000余份,积极向烈属宣讲迁葬政策及烈士墓集中管护的重大意义,提高迁葬积极性;开展了“我市红色资源保护与作用发挥”情况专题调研,全面调查摸底我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护现状;在专项补助资金的基础上,市、县级配套资金204.3万元,为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提供了资金保障;市人民检察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协作开展公益诉讼 深入推进英烈保护工作的意见》,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林州市人民检察院,内黄县人民检察院、殷都区人民检察院、龙安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项行动督导,下达检察建议书1件,督导问题整改16件,合力守护英烈权益。

  我市有零散烈士墓2737处,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迁葬187座,迁入安阳市烈士陵园84座、林州市烈士陵园44座、滑县革命烈士陵园51座、安阳县辛村纪念园8座。完成就地保护2550座,征求烈士家属意见,为所有同意立碑的烈士墓进行了立碑整修,整修后我市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体面貌从根本上得到改善,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作成效的同时,充分挖掘宣传烈士纪念设施和烈士墓背后的英烈事迹,讲好革命故事,让英烈精神得到弘扬,让红色文化得到传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和褒扬科科长熊启其说。(记者 魏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