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安阳惠民保”真的很惠民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7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惠民保”理赔现场交付仪式(陈晓宇 摄)

  □本报记者 田丹丹

  “感谢市政府与‘安阳惠民保’的承保公司为咱老百姓办的这项实实在在的好事。买了‘安阳惠民保’,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真的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医疗负担。”6月23日下午,在安阳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总结大会上,拿到理赔款的武女士激动地说。

  去年12月14日,在市医疗保障局指导、安阳银保监分局监督下,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市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分公司以及7家保险公司的共同参与下,“安阳惠民保”正式上线。

  “安阳惠民保”线上正式开售后,许多人不敢相信百十元钱能保150万元,还能带病投保。

  短短半年后,“安阳惠民保”已赔付40个案件、累计赔付金额37.5万元,均已赔付至被保人手中。

  “我当时买了169元尊享版的‘安阳惠民保’,没想到最后报销了10万多元!”拿到“安阳惠民保”理赔款的张女士惊喜之情溢于言表。

  张女士介绍,今年2月,她因腹部疼痛在我市某医院治疗,后诊断为腹主动脉瘤,住院期间共花费44.31万元,医保、居民大病保险报销后,需要张女士负担的费用仍有20.92万元。

  正当张女士一家发愁的时候,张女士想起了自己参保了“安阳惠民保”169元尊享版,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张女士联系了理赔网点,提交了住院期间的理赔资料。过了一两天,张女士就收到了理赔款。

  “投保金额少,理赔快,‘安阳惠民保’真是为咱普通老百姓看病提供了兜底保障,真不赖!”张女士说,“我要给全家都买份‘安阳惠民保’,这样就不用担心看不起病了。”

  “2020年以来,从中央顶层设计到各地实施的具体办法,都将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作为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抓手。“安阳惠民保”的出现顺应了这一趋势。”市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魏普告诉记者。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到2030年年底,全国将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此时,具有普惠性质的“惠民保”作为补充医疗的重要一环,得以在全国各地迅速铺开。

  魏普介绍,“安阳惠民保”是根据我市市民需求和健康状况而定制,充分体现了普惠性,全体安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城镇职工大病补充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可参加该项目。“安阳惠民保”不仅可以投保,还对带病参保人员实行与健康体无差别的报销待遇,真正有效地衔接了基本医保与商业保险。

  “在保障人群方面,‘安阳惠民保’尤其对65岁以上老年人群和带病人群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极大地解决了这两类人群‘看病贵’的后顾之忧。”魏普说。随着老龄化速度加快,民众对于医疗支出保障有刚性需求,但老年人可选择的商业医疗险有限,且价格一般较高;而得过重大疾病的人群往往被拦在商业健康保险门外,这部分人群对于持续医疗保障有很强的需求。

  据有关数据统计,在多种客观因素影响下,“安阳惠民保”参保率仍然突破10%,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参保空间依然很大。

  在我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总结大会上,市相关领导指出,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是我市推行开办该项目的初衷,目的是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医疗费用负担仍然较重的根本性现实问题。要做到这一点,做好理赔服务才是赢得老百姓良好口碑的重要途径,要想方设法不断完善保障范围,加大保障力度,持续提高产品的吸引力。

  “下一步,我们要将‘安阳惠民保’打造成政府放心、群众暖心的普惠利民工程,切实增强我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全面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医疗保障体系贡献古都智慧和安阳力量。”市相关领导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