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安阳要闻

【打印】

【字体:

强化火灾事故调查处理 压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
为建设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打造良好消防环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5 来源:安阳日报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欧阳报军


  消防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压实每一个环节工作责任。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对查找火灾风险管控薄弱环节、有效推动消防工作责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具有基础性、关键性作用。近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和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接续奋斗,有效推动了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全市消防安全形势稳中向好,被省政府评为消防工作先进市。2021年,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红旗渠消防救援站荣获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火灾调查处理是防火减灾、消防管理工作的基础与前提。市政府出台《安阳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政府、部门和单位各方责任;制定《安阳市火灾事故调查处理规定(试行)》,强化组织领导,规范调查程序,严格责任追究;召开火灾事故案例警示教育会,着力加强应急响应、监督执法、社会管理、宣传教育、责任落实等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火灾防控的制度体系。

  坚持实战实训、部门联动,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火灾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涉及环节多,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联合下发了《火灾调查协作规定》,建立完善火灾调查协作机制,有效提高了火灾事故调查的整体效能。市消防救援支队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建成并实体化运行火灾调查技术中心,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活动,推动火灾事故调查工作从“经验型”向“科技型”转型升级。在去年举办的全省首届火灾调查处理比武竞赛中,我市参赛火调队伍取得了优异成绩。

  坚持明责落责、重点治理,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抓好消防工作,核心在于落实责任,推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履职尽责。在查明起火原因的基础上,消防安全委员会牵头开展管理责任调查,全面深入调查火灾发生的诱因、灾害成因以及责任落实等情况;通过火灾调查,对发现的行业监管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技术产品缺陷立即开展排查整治,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同步引导各类社会单位建立健全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的消防安全管理运行机制,起到“有权必有责、失职必追责”的警示教育效果。

  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将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提高火灾调查工作水平,持续推进消防工作长足发展,切实保证我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古都出彩安阳打造良好的消防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