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林州市:优化法治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年来,林州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聚焦突出问题,精准发力、纠建并举,着力提升执法司法质效,持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完善健全工作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铺路石。坚持政法委牵头、专班推进、政法各单位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等机制落实;出台了在司法保障、规范执法司法、优化政法服务等方面25条措施,促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设立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窗口,采取“一站办、紧急办、预约办、就近办”等系列措施,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网路”,群众少跑“马路”,提升群众满意度。检察院专门设立了针对企业的建筑检察室,配备专职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进入市民中心,为企业提供“全天候”的法律服务。

  全面落实法治体检,架起服务企业的连心桥。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持续开展“司法服务惠千企”活动。实行政法委、公、检、法、司五部门干警共同分包1家企业,深入企业了解困难、排忧解难。坚持法律服务送到家,法治体检进企业,帮助企业打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共开展走访企业283家589次,发现并解决问题和风险隐患56个。为做大做强林州“中国建筑之乡”品牌,帮助建筑企业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举办建筑行业法律知识培训讲座5场,举办“林州建筑业法律服务高峰论坛”3场,为建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建议981人次,协助建筑企业办理公证服务173件次。

  深入优化诉讼程序,当好服务企业的减压阀。加强诉源治理,建立快审机制,依托综治中心、老白调解室和法学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全市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91起,调解成功775起。接待仲裁案件咨询15人次,涉案金额1024万元;为保障经济确有困难的企业能够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为困难企业办理缓交诉讼费9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诉讼成本;加大涉企案件执行力度。今年共受理企业申请执行案件437件,执结308件,执行到位金额1.13亿元。

  持续打击危企害企案件,当好企业的护航者。依托“雷霆”“云检”等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涉企犯罪。共办理涉企类案件32起,挽回企业经济损失6.72亿元;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共对涉企案件决定不捕5件5人、不诉4件6人、变更强制措施3件3人,把宽严相济的政策落到实处。

  营 商环境如水,水活则鱼大,而法治环境的优化是营商环境提升最重要的环节。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