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安阳滑县:打造人才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5月28日,芦晓阳的公主出生了,看着女儿胖嘟嘟的脸庞,想到刚刚买了房子,芦晓阳深知自己不但责任更重了,经济压力也更大了。

  “不过让我倍感温暖的是,咱滑县的人才引进奖励政策非常好,我申请的3万元住房补贴已经全部到账了,再加上现在每月600元的生活补贴,缓解了我的部分经济压力。公司的薪资待遇也不错,本来一个月的陪产假,我准备只休半个月,因为现在我是滑县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提到未来,芦晓阳信心满满。

  时光回到2020年年初,当时的芦晓阳却是忧心忡忡。“本科刚毕业在郑州工作,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元,是妥妥的‘月光族’。2020年突发疫情时,我辞职在家没有收入,当时真的是焦虑万分。”

  当问到为什么选择回家乡发展时,芦晓阳动情地说:“当时滑县的人才引进奖励政策刚开始实施,看到县委县政府对人才这么重视,就更坚定了我回家乡工作的信心。”

  提到自己享受到的人才引进奖励政策,芦晓阳如数家珍,“人才公寓免费住3年,公交免费坐,还有生活补贴和住房补贴,听说滑县引进的硕士和博士的住房补贴比市里标准还高呢。”

  “我还经常到高校做校园招聘呢,向学生们介绍咱们滑县的人才引进奖励政策、企业优势,尽我所能为滑县招引人才。”说到这儿,芦晓阳颇显自豪。

  像芦晓阳这样,受益于人才引进奖励政策的就有363人,他们都是2020年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以来,滑县新引进的本科以上学历人才。2020年以来,滑县不拘泥于常规的引才方式,通过创新举办县委书记“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网红自媒体“爱心助企·招才引智”活动等,全方位、多渠道延揽人才,引才数量是之前全县企业人才总数的1倍多。

  引才不易,留才更难。滑县坚持以平台思维打造人才干事创新高地。河南四通精密模具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总工程师崔冰华就是因为关注到滑县的创新平台而选择回家乡工作的。

  “刚毕业时,我在徐工集团工作了4年,期间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多个项目,因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还荣获过徐工集团201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机械行业协会2017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等。”提及过去,崔冰华陷入了回忆。

  当问道,既然在外面如鱼得水,为什么愿意回家乡发展呢,崔冰华说:“其实我一直都很关注家乡的发展,机缘巧合下,到咱县四通公司参观后,发现公司所做的复合材料及装备产业,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所以我就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提到近些年的成果,崔冰华滔滔不绝,“从2018年4月回来到现在,我带领技术研发团队,依托河南省玻纤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材料成型与合金拉挤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大平台,同时与政府派来的科技特派员进行合作,开发新产品,其中两大类产品板块跻身行业前三,累计产值超3亿元。”

安阳滑县:打造人才高地 优化营商环境

  图为:崔冰华工作现场 张亚果 摄

  “2021年,我还被评为‘滑州十大优秀人才’,在全县三级干部大会上受到表彰,后续还收到了奖金,每年还有免费体检呢,我感到无比地光荣。未来,我将深深扎根滑县,为滑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我的一份力量。”说到这,崔冰华非常自豪。

  2020年以来,为更好地留住人才,滑县加快了创新平台建设的步伐,全县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设立中原学者工作站2个。同时滑县加快人才周转房的建设力度,目前,专门为企业建成了600套人才周转房。

  “人才是支撑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工作与营商环境同频共振,好的营商环境能让人才留得住、有成效。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产业发展需求,抓住人才引育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更具滑县特色和竞争力的人才高地,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滑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海青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