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专题 >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县区动态

【打印】

【字体:

文峰区:持证提技能 倾力保民生

安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anyang.gov.cn 时间:2022-06-24 来源:安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峰区:持证提技能 倾力保民生

  技能测试现场(靳俊利 摄)

  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培训形式“多点开花”……今年年初以来,文峰区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186人次,涵盖中式烹调师、保育员、健康管理师、公共营养师、电子商务师等多个工种,新增技能人才5139人、高技能人才2728人。

  这些硬核数据,表明了文峰区全力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决心和成绩。今年年初以来,该区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完善政策措施,扩大培训评价规模,使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全面提升技能推进持证上岗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是就业的根本。

  为促进全民技能提升,文峰区人社局深入摸底调研,了解人才结构和技能提升需求,联合市嘉佳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市时尚名人职业培训学校、尚百邦家政服务中心等培训机构开展各种培训;联合市嘉佳美职业技能评价中心,在市妇幼保健院、市脉管炎医院、市中医院等单位积极开展高技能(高级工)评价考试,培养高技能人才。

  同时,文峰区区人社局加大重点群体培训体系建设力度,围绕重点群体开展菜单式职业技能培训;面向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内脱贫劳动力及监测对象、高素质农民、农民工、退役军人、转岗职工、残疾人、社区矫正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开展以持证就业为目的的菜单式、项目制技能培训,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搭建就业桥梁促进高质量发展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

  今年年初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部署,文峰区聚焦“两个确保”和“十大战略”,突出重点工作,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履职尽责,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为精准开展技能培训,该区召开文峰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推进会,印发《文峰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目标,实行“日统计、周调度、月汇报”工作制度,建立工作微信群,形成了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为确保全区“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区人社局联合区工信局、方快锅炉有限公司、恒宇电器、桦炜齿轮等单位举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维修电工高级证书理论考试;成立“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专班,精准开展工作,对市嘉佳美职业技能评价中心开展文峰区各局委评价认定考试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各考场监考人员到位、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考试设备到位,高质量完成评价认定考试工作。

  技能圆梦想,就业有“位”来,通过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该区打造了一支技能型人才队伍。下一步,文峰区将继续坚持以全民技能提升为抓手,以实现就业为导向,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为广大群众搭建稳定就业桥梁,促进全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阅读: